Alternate Text
新闻传播大讲堂:向正鹏老师与我院学生分享校园新闻
作者:宋季敏   编辑:吴琳   来源: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09:35 点击量:

本网讯(宋季敏)“很多选题刚开始我们也不认为它会火,但正是这种小事件里的情感共鸣,促成了选题的成功。” 513日下午,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向正鹏老师与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分享了多篇“爆款”校园新闻的采写实践。

《退伍女孩官微留言百天成功上岸》《湖大一班级上演最暖毕业礼》《大学教授开了个“种地班”》……向正鹏老师以八篇点击量均过万,同时获得过多个国内奖项的校园新闻案例为重点,复盘新闻选题背后的故事。从小切口大讨论、感知社会动向、分众化信息采写等六个角度,与在场学生共同探讨如何写好校园新闻。

分享会上,向正鹏老师积极与学生互动。通过分享稿件《这一小时,我看到!》背后的思考,向学生们强调了校园新闻要注重舆论走势、信息取舍、发布时机,以及同一个新闻选题在不同类型的媒体平台上的区别和联系等实操经验。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瞿星晨感叹:“此次分享会,让我对校园新闻有了新的认识,知道了自己今后该如何从身边发现新闻亮点。”

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张萱副教授总结:“向老师对湖北大学校园的热爱与他对新闻的敏感,是这些优秀校园新闻作品诞生的真正动力。”最后,向正鹏老师寄语新传学子在今后的实践中写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据悉,向正鹏老师曾获得湖北新闻奖一等奖等全国、全省新闻界和高校新闻界新闻奖项70余项。指导运营的湖北大学官方微信连续五年进入全国高校50强,且影响力排名不断攀升进入30强,常年稳居湖北高校前三。

审核(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