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集萃读书会第11期:郑忠明博士与我院师生分享《对空言说:传播的观念史》
段沛昭   编辑: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7:03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段沛昭) 526日下午,我院青年教师郑忠明博士与师生分享了约翰·杜翰姆·彼得斯的经典著作《对空言说:传播的观念史》的阅读心得。本次读书会由集萃读书会召集人张萱副教授主持,张帆、陈妮、赵静宜、胡洁、黎明等学院教师以及2021级部分研究生共同参与。

 

读书会现场(通讯员 邓莹摄)

读书会上,郑忠明以作者彼得斯的核心观点“对话和撒播”为基础,带领大家重读了书中黑格尔、苏格拉底等学者关于“对话与撒播”的不同观点,并以师生关系和爱情双方关系等为例,强调了对话关系之间的特殊纽带和平等对话所需要的必要条件。

 

读书会现场(通讯员 邓莹摄)

2021级新闻学研究生张一雄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他谈到该书中关于“身体与传播”的理论,并阐述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中的思考与借鉴。随后,郑忠明与师生交流互动,赵静宜和胡洁两位老师分别就本书的阅读经验进行了对谈。2021级新闻与传播研究生胡一民感叹“之前读这本书时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但通过此次读书会,让我有了新的认识和解读,并发现了全新的兴趣点。”

读书分享结束后,主持人张萱总结说:“郑老师选择的这本书与他的阅读分享,使我们能够跳脱出传播学原有的思维框架,找到新的学术入口从而拓展我们的学术兴趣。”

据悉,郑忠明老师在新闻传播学权威和重要期刊《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记者》等CS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曾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已结项。论文《思想的缺席:罗伯特·E·帕克与“李普曼——杜威争论”》202012月获得武汉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审核人: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