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22》在武汉首发
  编辑:徐兰格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16:38 点击量: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刘义昆)2022年12月31日,《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22》首发式通过“线上+线下”在湖北大学举行。该年鉴由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撰委员会和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主持编撰。

线上发布。通讯员供图

通过虚拟数字人技术和虚拟空间场景技术,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唐绪军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湖北大学副校长钱建国教授与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昆教授共同宣布年鉴首发。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每年发布一部,每部均有一百多万字,每年参与编撰工作的作者约200人。作为第七本年鉴,《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22》编撰体系进行了全面调整,整体结构由垂直体系改为矩阵体系,强化了新闻传播教育的主体性,分为总论篇、教育组织篇、教育者篇、学生事务篇、人才培养篇、评估评奖与排行榜篇、新闻传播教育研究篇、他山之石篇,以及我与《年鉴》、附录和年表。

全部七本年鉴。通讯员供图

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昆教授介绍,《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以记录当代历史、反映教育实态为使命。既有宏观扫描,勾画全国、地区、省市的新闻传播教育发展图景;也有微观深掘,剖析了新闻传播教育面临问题和需求。在记录全国、省(市、区)及学校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状况的同时,直面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问题;在推介一些著名院校改革探索时,为全国新闻传播教育改革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启示和参照。

学界线上研讨。通讯员供图

在随后举行的首届年鉴编撰理论与实践研讨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对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的编撰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原文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3-01/01/content_15351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