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单学刚做客新传集萃学术讲座
作者:程均乐 段沛昭   编辑:刘伊萌   来源: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7日 14:41 点击量:

2023年5月24日,新传集萃学术讲座在湖北大学逸夫楼A6006会议室举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做客讲座,并作关于“全媒体时代的舆情发展和舆情产业”的专题讲座。胡远珍教授出席活动,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黎明主持。

 

单学刚从学术研究及自身实践相关经验出发,分别为与会成员讲述了舆情的概念和发展演进、舆论生态特征和规律、舆情产业现状与发展为主三个部分。单老师以案例出发,阐述全媒体时代仍然有现实局限性这一观点,并表示一直到现在,人们才从电脑时代过渡到现在的手机时代——十亿网民的全民时代。

对于舆情产业现状和发展,单教授首先介绍了舆情产业的五大背景以及专业舆情服务机构的出现的必然性,接着描述了舆情产业的现状,并提到了当代舆情产业面临了三大挑战:第一,能否成为冷静的观察者;第二,能否建立健康的市场秩序;第三,能否深度利用大数据。最后,单老师指出,舆情分析师必备的基本素养主要是面对各种舆情信息时的选择、理解、质疑、评估、思辨以及反应等全方位能力。

讲座最后,胡远珍对单学刚的分享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她指出,单老师的研究思路清晰,以自身经验及媒介环境发展阐述舆情分析的必要,为传媒工作者的舆情分析素养的培养提出宝贵建议。 

(文/图:程均乐、段沛昭 审核: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