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触电元宇宙”,一堂生动有趣的广电专业实践课
作者:刘倩   编辑:院学工办   来源: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1日 09:00 点击量:

6月10日上午10点,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柴巧霞、陈文静、胡洁三位老师将广播电视专业的实践课堂搬到了科技公司的实验基地,让学生与元宇宙技术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20多位同学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光谷的北京度量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研发中心,观摩了光学动作捕捉系统如何将演员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捕捉并投射到数字人的身上,零距离接触虚拟主持人动作采集系统。

22351

“谁想亲身体验一下虚拟主持人的动作采集?”“我……”2021级的杨志同学在工程师的指导下穿上了光学动捕专业设备,亲身体验了北京度量科技公司开发的元宇宙虚拟主持人动作采集系统。他还在工程师的指导下进行不同的动作,如举手、跑、跳、转身等,并好奇地通过生成的数字人与其他同学打招呼。其他同学也通过现场、大屏幕以及后台等三种渠道,津津有味地体验由科技所带来的虚实共生感。同学们还提出了许多有关动捕技术的操作要点、应用前景、该公司的未来计划等问题。

1C496

度量科技公司市场部总监Lisa 老师仔细为同学们讲解了动捕系统的工作原理、软件的操作、数字人的生成以及动捕系统的应用前景。她介绍说,该套光学动作捕捉技术通过48个以上的光学点位由摄像头来捕捉人或物体的运动,并结合UE系统来进行分析和处理,可生成各类数字人。目前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影视、动画、游戏、医疗、工程、科研等各种领域,随着元宇宙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光学动捕系统有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著名导演郭京飞的新作中就运用了该技术,而许多电视台也在积极尝试推出自己的虚拟主持人。她还给学生们播放了一些利用该技术制作而成的视频作品。

此类实践教学活动是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专业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一次尝试。将实践课堂搬到节目制作现场,由业界专家实地指导,这打破了传统实践教学活动中知行分离、产教脱节的局限,通过全真训练项目让学生“在做中学”,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1AF5A

(审核: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