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新传集萃学术动态:杨翠芳教授论文谈“技术具身” 获三家期刊全文转载
作者:甘嘉鑫   编辑: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6日 11:50 点击量:

近期,我院杨翠芳教授在学术科研上再次取得新突破。其署名论文《智能传播时代技术具身的伦理风险及其化解之道》在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上刊发,随后获《新华文摘》(2023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3年第3期)等三家文摘期刊相继转载。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和通讯单位,杨翠芳教授为第一作者,其门下研究生任祎曼为第二作者。

据悉,一篇学术论文同时被三家权威期刊全文转载,并不多见。这既是学者多年潜心研究的结果,也是对近年智媒时代技术发展与伦理问题的高度关切,体现了学院教师将学术问题与现实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学术高度和责任感。

在智能传播社会,技术具身成为一种重要的人类感知世界的中介,在给人类生活带来全新知觉体验、感知模式与生存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AI“复活”逝者、虚拟仿真身体、脑机融合、数字“永生”等伴随的一系列伦理冲突,智能社会中虚拟身体、人机交往、复合空间等对主体及环境形成不确定性的危害,日益成为学界关注的伦理问题。

据此,杨翠芳教授在《智能传播时代技术具身的伦理风险及其化解之道》中,从“超人”与“非人”的具身主体、“放大”与“缩小”的具身关系、“上手”与“在手”的具身化实践三个方面存在的伦理冲突,由此探讨“人—技术—世界”关系中隐含的伦理主体异化、伦理环境失衡、伦理社会失真的伦理风险。最终立足于智能传播时代,从探索智能社会伦理原则的“变”与“不变”、重塑后人类社会的公共道德和伦理规范、探索技术伦理风险的协同治理策略出发,提出智能传播时代技术具身伦理风险的化解之道。杨翠芳教授的此次研究,对于智能传播时代寻求人与技术关系的平衡、践行新型技术伦理体系、迎来充满善意的智能新世界提供了一个较为独到的思考视角。

近年来,我院教师团队在科研创新上屡创佳绩,新闻系张瑜烨教授的论文《未来我国城市形象对外传播的构建逻辑与现实路径》也在《新华文摘》上转载,文从地缘权力、离散文化、传播策略、叙事转向等多个维度提出了我国城市形象对外传播在未来的构建逻辑与现实路径,对补足当下我国在城市形象对外传播的文化构建空缺、提升建构的深度和精准性提供了重要思想参考。


审核: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