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中国青年网】湖大学子走进绣坊学汉绣,寻找指尖上的千年汉韵
作者:通讯员 王傲雪 陈可可 王柳繁   编辑:院学工办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2日 20:50 点击量:

本报讯(通讯员 王傲雪 陈可可 王柳繁)汉绣是楚文化的象征之一,蕴含着千年韵味和独特魅力。7月初,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武汉汉绣传承与数字化推广调研”实践团队赴武汉汉绣博物馆,寻访汉绣传承人肖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汉绣文化的“前世今生”。

武汉昙华林巷中,一座古朴的绣坊坐落于此。这座屋子由原清末北洋水师官员翁守谦的故居改造而成如今已变成“肖兰刺绣馆”。团队三人推开墨色的木门十几平米的屋里,墙上、桌上摆满了各式绣品走进屋子,一位绣娘俯首案前一手扶着绣底,一手捻着绣针,神情专注地绣着一副“黄鹤楼”这位绣娘就是汉绣传承人肖兰。

“我绣汉绣已经二十多年了,这间屋子里的绣品大多都是我绣的。”肖兰从小就喜欢刺绣,随后正式向杨小婷拜师学艺,如今已经二十多年了。向团队成员介绍屋里的各式绣品。这些绣品主要分为两大类,单面绣和双面绣。装裱好的挂饰主要是单面绣,桌上的摆件则以双面绣为主。“双面绣具观赏性,绣起来也更难。”肖兰拿起一幅“柿柿如意”图向实践团队成员介绍,“绣双面绣时要一次落针、两面皆完成,正反面同时修好。”她将绣品一翻转,两面完全一致,团队成员感叹:“太神奇了!”

14955

肖兰教团队成员汉绣。通讯员 王柳繁

精美的汉绣绣品勾起了团队成员的兴趣,肖兰拿出三块绣布,手把手地教团队成员学习汉绣。“从最底层起针,穿针后拉紧,将落针藏在前一针的线底这是最简单的直针绣。”肖兰俯身在团队成员陈可可的身旁,一边指导着陈可可拿针的手,一边仔细讲解绣法。陈可可在刺绣上是个“新手”,从未拿过绣花针。学着肖兰的手法,她一针穿过绣底,一条红线便铺上绣面。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一来一去”,一朵栩栩如生的桃花映入眼帘。

团队成员用最简单的针法一朵花,已然过去了小时“汉绣绣品并不是流水线生产的产品,每一幅绣品从构思到产出,可能都要耗费几个月的时间,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绣品无法满足市场大规模的需求。”汉绣设计难、耗时长、细节多,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渐渐消沉的困境也引起了肖兰的思考。“我常将自己刺绣过程和汉绣作品上传到网络平台,希望能吸引更多人了解汉绣。”除了线下讲解,肖兰还开通了微信视频号和抖音账号,介绍汉绣文化。其抖音账号已发布近80条视频,粉丝超500人。“希望这点星星之火,可以点燃大家对汉绣文化的喜爱。”在肖兰看来,数字化推广能够带给汉绣更多生命力,把握楚风遗韵的“变”与“不变”。

随后,团队又赴武汉汉绣博物馆,在千幅汉绣展品中寻汉绣古今。

博物馆并不大,陈列出的汉绣作品却琳琅满目。“博物馆收藏有民俗、宗教、戏装、饰品四大类别的绣品1000余幅,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汉绣作品70余幅。”汉绣博物馆讲解员介绍,自2008年汉绣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各汉绣大师及民间爱心人士的捐赠和帮助,2012年湖北省第一家民办汉绣博物馆——武汉汉绣博物馆正式开馆。

《九头鸟》《梅开五福盛世中华》《古黄鹤楼》等一大批汉绣作品精彩纷呈,都是任本荣、张先松等汉绣大师的作品。但馆中《小儿嬉戏》《双鱼戏水》等几幅“接地气”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据讲解员介绍,汉绣起源于民间,最开始是人民群众绣在枕头、门帘等日常用品上的装饰,因此民俗化和生活化正是其突出特点,这类“接地气”的作品更常见。

博物馆讲解员讲解汉绣婚轿。通讯员 王柳繁

一对轿子摆放在博物馆正中位置,与其他挂在墙上和摆在桌上的装饰绣品很不一样。只见轿子四面皆是各式图案,走近细看全是针线绣制而成。“这对轿子是任本荣先生的作品,一台红轿、另一台绿轿,正是古时结婚时男红女绿的传统习俗。”据讲解员介绍,女轿上以“莲生贵子”“龙凤呈祥”等传统喜庆图案为主,寓意多子多福;男轿则戴“高冠”“独占鳌头”,表达了古代男子金榜题名、仕途精进的美好祝愿。

汉绣文化历史悠久,色彩鲜艳、绣工精细的汉绣作品处处流露出楚风遗韵,展示了楚人浪漫阔达,追求明艳锦丽、富丽堂皇的审美文化取向,体现出汉绣极高的文化价值。面对汉绣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困境,以汉绣世家的任本荣和湖北省工艺大师杨小婷为首的一批艺术家,通过收教学徒、短视频宣传等手段,不断推动汉绣的传承、保护与推广,吸引新一代年轻人了解并传承汉绣文化,继续探索汉绣文化的创新发展之路。

20E0F

团队成员在肖兰刺绣馆前合影。通讯员 王柳繁

实习生 李卓阳


原文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X3pjJxr9YwmWqndeOG07NZykytQGLNG7QALRvlPVyZ52g68MDz&uid=5524088&phone_code=720b66acba438167eecd2a323f97a62a&scid=1572536&time=1695559212&app_version=(null)&sign=3d6d96fd8c07c40c7965e00df6c7357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