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湖北新闻网】湖大学子赴贵州岜沙苗寨,部落文化生态建设薪火相传
作者:通讯员 杨晞煊 樊宇奇   编辑:院学工办   来源:湖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3日 12:41 点击量:

2023年8月,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声声不息”实践团队在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岜沙苗寨进行三下乡实践调研,综合生态文明建设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的双重视角去解读多彩贵州。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声声不息”实践团队在2022年深入实地学习贵州当代愚公精神后,于2023年暑假三下乡重走贵州路,寻访岜沙。当地知名人物“枪王”滚元亮接受了团队的采访,介绍岜沙的生态文明治理和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理念。促进团队对岜沙建设的了解,也阐明了岜沙对于乡村振兴和旅游开发的积极心态。

2AD93

采访“枪王”滚元亮先生 樊宇奇供图

  据悉,岜沙人相信,一棵树,就是一个人的灵魂,生也一棵树,死也一棵树。正如余秋雨先生所言,“一棵树,在别处看来只是一段木料,但在这里不是。这正像,甲骨文不是一堆骨料,万里长城不是一堆砖料。”生命树的意义非凡,也被岜沙人保护得很好。同样,岜沙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也在这边神秘的从江大地上亘古相传。

  这也是滚元亮先生着重强调的一点,“没有了我们自己的文化,就没有了根,哪里还会有游客前来体验我们岜沙的风俗文化。”他向团队介绍了很多岜沙至今仍旧传承很好的风俗文化,团队成员也近距离的感受和体会了岜沙苗寨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时刻牢记自身的传统文化并引以为豪,并不会影响岜沙主动与外界交流沟通和在当下时代里的进步。正是这种自信与包容,这种特别的坚守,让岜沙,仍旧是岜沙。

  午后,团队成员也在岜沙苗寨内放松心情,相比于山下或者城市的喧嚣,岜沙更多了一份静谧一份温柔,阳光明而不耀,山上的气温也明显更加适宜,仿佛身处在空调房中,风轻轻送给半山腰,所有的烦心事都被一扫而空。

  休息的差不多了,岜沙苗寨特有的鸣枪表演就开始了。千名枪手山头林间齐鸣火枪,以最高的礼仪方式庆祝远道而来的各地游客,展示岜沙独有的民俗和风采。这些鸣枪的汉子形象独特:身着青衣,大管裤,头留发髻,一副秦汉遗风。腰配长刀,肩扛火枪,在寨子里走走,弥漫的是祖传的淳朴与善良。鸣枪表演结束之后,便是美丽的岜沙姑娘给游客们展示优美的舞蹈了,在汉子的吆喝和妹子摇曳的舞姿当中,游客的兴致也被引向了最高潮。人、树、自然,和谐共生的秘密仿佛就在这不言当中悄然传递。

  生态兴,则文明兴;文明兴,则生态兴。与微风同行,云与暖阳铺展成大地的模样,珍藏的山河日落浮游于东方坡的边沿;与雾气结伴,山与柔月涤荡成澈底的澄蓝,倾听的绿波翻涌记录着往复的溪流;与高峰对垒,江与疏星雕刻成苗寨的牵连,摸抚的雕栏画柱指引了过去的脉络。

50C33

岜沙芦笙节表演 杨晞煊供图

  在此,实践团留意到很多“青年身影”和“青春力量”。当地的旅游业和表演中不乏有很多年轻的岜沙人,他们发挥“历史主动性”,谨记担当进取,在岜沙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过程中,以无畏坎坷的精神状态和从容坚守的奋斗姿态,走出岜沙建设的独有风采,为岜沙苗寨注入新鲜血液。这也印证着生命之树郁郁葱葱万古长存,庇护子孙后代和衷共济福寿康宁。

48AA5

团队成员在岜沙苗寨合照 樊宇奇供图

  “岜沙种种,无一不在启示着我们,出发!用心聆听号召,用情呼应时代。”实践团队员表示,“三下乡真的激发我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去贵州,去岜沙,去独揽山与月亘古不变的较量!

  通讯员 杨晞煊 樊宇奇


原文链接:http://news.hbxcw.com/caijing/yaowen/202308/1185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