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刘海龙教授做客新传集萃学术讲座
作者:向怡殳   编辑: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17:40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向怡殳)1014日下午,新传集萃学术讲座在湖北大学逸夫楼A6006会议室举办。《国际新闻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龙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关于学术论文期刊发表等相关内容的专题讲座。院长聂远征、副院长黎明出席活动,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黎明主持。






刘海龙从国内新闻传播论文发表现状出发,结合《国际新闻界》的编审流程为与会成员介绍了学术研究的新态势。新闻传播学科体系庞大,当前高质量期刊资源紧张,学术研究应回应现实问题,回应社会关注。

对于学术研究的选题来源,刘海龙表示学术研究要立足中国现实经验,在中国语境下,基于社会经验和自身经验,去与社会互动,去发展理论。同时,研究要往前走,不仅仅局限于简单地去应用理论,而是能够去和理论对话,并提出创新。他谈到学术界和学术期刊是共同体,应尽可能地去知识分享,最大程度地推广学术






随后,教师陈文静就韩国影视传播课题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情况与刘海龙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海龙建议研究者应将研究的关键放在研究对象是否能够回应中国问题,能否提供大众独特的视角和启发。当教师胡洁提问《国际新闻界》每期是否有特定专题时,刘海龙回答没有,他表示学者应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学术专长进行研究;如果有一定数量的相近问题研究论文,他们会在审稿后整合成专题,也提倡老师们通过论坛或工作坊的形式,撰写系列论文,一起投稿形成专题。最后,他以“媒介”为引,回答教师陈妮“跨学科的论文如何能提高不同学科期刊对论文认可度”的问题,他指出跨学科研究要要注重问题意识,与理论对话;问题来自于哪个学科就关切哪个学科,让其他学科的期刊能看到论文里不同的视角和价值。


讲座最后,黎明对刘海龙的分享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讲座对提升教师和学生的学术研究素养和能力具有重要的思想引导和方法指导作用。“刘老师专业、实用的分享解决了我在学术研究选题方向上的困惑,鼓舞了我的研究信心,接下来我的研究会更关注日常实践2023级传播学专业王金瑞同学说。


(审核: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