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学院举行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讲座(23年第1期)
作者:王金瑞   编辑: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17:46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王金瑞)1014日晚,新传集萃学术讲座——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系列2023年第1期在逸夫楼A6006会议室举办。《国际新闻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龙就“如何打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选题”做了专题辅导。院长聂远征、副院长黎明出席活动,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指导会。

刘海龙教授从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历及相关工作经验出发,总结了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要点。他指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首先课题要符合国家发展与区域发展的需求,能真正服务社会;其次选题不能仅仅跟风于社会热点,而要擅于挖掘社会现象背后的深层内核;最后要发现文献研究中其他学者未能涉及的领域,明确主要研究对象,在选题的表述上要突出研究重点,避免主题过于泛化冗杂。


本次指导会让学院教师对新闻传播领域的深入研究有了更多思考和启示,也为其在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申报上指明了方向。


(审核: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