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荆楚网】湖北大学薛梅做客荆楚社科讲坛 漫谈源于诗歌的宋词与音乐之美
作者:记者周婵、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王永欣 李佳忆   编辑:院学工办   来源:荆楚网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22:03 点击量: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薛梅做客2023“荆楚社科讲坛”。

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甘湘婷、易静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周婵、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王永欣 李佳忆)宋词中有数不清的繁华,《望海潮》“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宋词里有征战沙场的英雄,他们杀敌报国,驰骋疆场,《满江红》“怒发冲冠”“壮怀激烈”;宋词里更有感人的情致,苏轼思念发妻的《江城子》,陆游写给唐婉的《钗头凤》,深情款款……11月29日,2023“荆楚社科讲坛”在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开讲,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薛梅以《宋词漫谈——源于诗歌的宋词与音乐之美》为题,与大家一同穿越千年时空,领略宋词之美。

“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朝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谈起词的起源与发展,薛梅教授引用国学大师王国维的《宋元戏曲考》开篇,并通过诗词对句互动、引经据典等方式,详细讲述了词兴于唐、盛于宋、衍于元明、复盛于清的发展轮廓以及宋代的时代特征和文学成就。

“杨柳岸边,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讲座中,薛梅教授从节奏之美、风格之美、音韵之美、人性之美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宋词与音乐的关系。薛梅教授谈到,宋词的艺术特点中,婉约和豪放两种风格并存。比如,我们在读苏轼的“大江东去”的时候,你好像在欣赏一首高亢的歌曲,让你会感觉热血沸腾,意气风发;而在读柳永的“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时候,你仿佛在听一首非常哀婉的恋曲。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用三句宋词比喻治学三境界。在薛梅教授看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三重境界所说的是,成大事业、大学问者首先要立志,其次要有执着的追求,最后才会获得成功的惊喜。

“宋词把尘世的浮名、仕途的追逐、江湖的杀气、女子的娇艳、爱情的甜美全部都汇集在词人的笔下,凝结在一首首词作当中。”薛梅教授表示,词是作者生命燃烧过的痕迹,是我们与古人精神链接的使者,我们在感受词中人文精神的同时,也能从中窥见更多人生哲理。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积极与薛梅教授进行交流。“宋词的唱法有什么变化规律?”“宋词的音乐美对元曲有什么影响?”薛梅教授结合本次讲座的内容及专业知识对学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覃炜东在采访中说:“通过聆听这次宋词讲座,我收获颇深,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瑰丽,对宋词的领域有了更深的见解,也解决了我在学习中的一些困惑。作为汉语言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勤于学习、扎实功夫,使我们的人生更加充实。”

本期“荆楚社科讲坛”走进武汉工程学院,并同步开启网络直播,吸引了逾8.3万名网友线上聆听,近200名师生现场观看。

扫码观看本期“荆楚社科讲坛”:《宋词漫谈——源于诗歌的宋词与音乐之美》

原文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3-11/30/content_17028446.html

(审核:李瑶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