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110)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编辑: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8:24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新闻传播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学院成立监察组,负责监督复试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巡查复试现场情况,监督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受理、调查并处理考生申诉和质询。

二、招生计划

我院各专业招生计划如下:

49F0


三、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1.我院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如下:

2DC1

2.报考我院且满足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单科和总分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我院复试。复试名单详见我院有关公告

、复试形式内容

学校采用现场复试方式组织复试。学院根据本专业对硕士研究生综合能力查要求,确认复试考核内容形式如下

1.专业知识

笔试(闭卷)方式进行,主要括新闻传播专业的理论、知识以及应用能力。考试时间120分钟。 各专业笔试科目按《湖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执行,具体如下:

67C3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在综合面试方式中进行,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1)个人自述1-2分钟,包括自我介绍、个人经历等。

2)对话3-5分钟,关于日常生活、学术话题等。

3.综合素质考查

在综合面试方式中进行,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1)个人陈述1-2 分钟,介绍个人基本情况、思想政治表现、学业背景、学业规划等。

(2)考生随机抽取一套试题念题并作答,答题时间为 3-5 分钟。

(3)考官就学生陈述情况、思想政治品德及专业理论知识等方面进行综合提问,时间为 3-5 分钟。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为笔试,考试科目为《新闻写作》和《传播学概论》。

五、复试程序

1.资格审核

现场报到时间地点如下:20243月30(周)14:00-17:30在湖北大学逸夫人文楼B座一楼大厅请考生持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考生)、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考生)等材料在规定时间以上指定地点报到。学院将按要求对提交相关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审核合格的考生需缴纳复试费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同等学力考生应按照《湖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yz.hubu.edu.cn/info/1011/2819.htm)中报考条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的复印件。符合教育部相关规定,且享受研究生招生加分政策后达到我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于复试前联系我院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报学校审核通过后,准予参加复试。

按照教育部规定,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前须向我院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报学校审核通过后,准予参加复试。

2.复试

务必按时段候考,按时参加复试各环节的考核,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复试时间

1.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330-331日。复试包括专业知识笔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查三项,具体如下:

730D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安排在31日考生面试完后进行,每门考试时间120分钟。

2.调剂考生复试时间:以研招网的复试通知时间为准。

、复试成绩计算及拟录取原则

1.专业知识考查、外国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查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计算复试综合成绩时专业知识占比30%、外国语听说能力占比20%、综合素质考查占比50%计算总评成绩时,初试成绩(按“初试总分/初试满分×100”的方式折算为百分制)占60%,复试成绩占40%,均保留2位小数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满分为10060分及以上为合格,不计入复试综合成绩。

3.复试合格的考生招生专业对总评成绩进行排序,择优录取。如总评成绩相同,依次以初试成绩排序

4.复试过程中,有舞弊违纪违规者,一经发现,直接取消复试资格,成绩为零。复试单科成绩不合格、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不合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5.复试结束后3天内,在我院网站公布参加复试考生的成绩,成绩公示时间为3天。成绩公示期间,接受考生监督和申诉

电话:027-88665968 邮箱:32967536@qq.com 联系人:老师

成绩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将按照下达招生计划情况向研究生院报送复试结果。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进行公示。

八、调剂细则

院调剂工作将在各专业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完成之后视具体情况进行调剂,相关调剂信息和要求将及时在学院网站发布。申请调入我院的考生应符合以下要求: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须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国家A类线及我院调入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优先考虑本科毕业于新闻传播学或其他相近专业的调剂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一般应相同。

3)学术学位类招生专业,接收相同或相近的学术学位类专业考生;专业学位类招生专业,接收相同或相近的学术学位类或专业学位类考生。

4)非全日制(定向)新闻与传播 (055200)专业优先考虑接收第一志愿报考本院全日制 (非定向)申请调剂转非全日制 (定向) 的考生;考生按自愿原则提出申请,并须按要求提交定向单位委培函、在职证明或者劳动合同等证明材料,满足在职定向就业生的相关要求方可调剂。在内部调剂生源不足的前提下,非全日制 (定向) 按照上述原则接收外部调剂

申请调剂的考生请密切关注湖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和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站的相关信息,并在要求的时间内通过教育部指定网站统一进行调剂,所有考生数据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s://yz.chsi.com.cn/ )信息为准。

九、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以《湖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https://yz.hubu.edu.cn/info/1011/2919.htm及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24年3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