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褚朝新:15年优秀记者的成功秘诀
作者:宋志鑫   编辑:杨雪玲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00:00 点击量:

毕业于湖北大学新闻系、曾两次获评南方报业集团年度记者、现任南方周末高级记者的褚朝新,921日重返母校湖北大学,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15年记者工作的经验。一个个细节生动的小故事,道出了一个新闻人的担当与责任。

注重实践,加强“手艺”

“学习新闻就是在学习一门手艺,只要手艺好,到哪都能发光发亮”。这是褚朝新对于新闻能力的定义。“2000年的秋天,大三了,开了摄影课,买了一部凤凰相机,经常背着出校到处拍,拍过同班同学到草莓园摘草莓、路边摆摊的小贩、油烟扰民、在长江二桥意欲跳江自杀的失意人、在街头乞讨的孩子等大量现场照片。”这段话是褚朝新在他的《有一种幸福叫在湖北大学读新闻》一文中提到的。他深知实践对于新闻这个行业的重要性,大学期间的很多新闻摄影作品都相继发表在武汉各大媒体上。以至于在没有通过应聘考试的情况下,他还能用自己作品有力的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成功留在了新京报。他告诉同学们要先写小新闻,随着自己能力的提高,再去接触一些难度较大的新闻,不要想着写一篇怎样的报道才能让自己出名。

头脑灵活,恪尽职守

“私下采访时,要注意举止与穿着,不要让人一眼就能看出你是个记者,不然就得不到你想要的信息了”。对于这一点,褚朝新深有体会。长期跑时政新闻,有时去行政部门采访,不便说明身份,他就拿着喝茶的杯子与笔记本光明正大的走进去,让人以为他是个秘书。而他的实习生,背着双肩包,戴着眼镜,一下子就会被认出来。褚朝新讲述了他在调查官员借公款吃喝销售酒拿回扣时发生的事,他在招待所守了3天,假装是酒商在做市场调查,在前台掌握了官员们的具体犯罪信息最后完成了独家新闻的写作。采写时政新闻具有很大的难度,有些官员怕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经常是拒绝采访,但是这些都难不倒褚朝新,他觉得在与一些官员交谈时,常常是斗智斗勇,即使是遭到拒绝,也要厚着脸皮争取得到采访机会。他给同学们展示了一次说服一位厅长接受采访时的信息记录,对方几乎一条不回,他依然是发个不停,“现在的情况对您很不利呀”、“如果您不接受采访,就别怪我……”,这样的方法还真是有效,最后对方不得不同意见面。                                                                    

在职业道德与个人名利间取舍

“前几天乔任梁去世的消息引得媒体的强烈关注,甚至有些记者完全不考虑逝者家人的感受,守在灵柩现场抓拍。那么我想问您,您是如何衡量职业道德与功成名就的?”被同学们问及这个问题,他回忆起自己曾经写过一篇报道一位官员在外面发生了不光彩的事情,被人勒索了十几万,褚朝新来到他的单位,想弄清事情的真相,确得知这个官员有一位马上要参加高考的女儿,为了不影响孩子考试的情绪,他在报道中没有指明这位官员的姓名。“年轻时想着挖个独家新闻早日成名,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考虑的也越来越多,也就更加注重职业道德了”。这是褚朝新的回答,台下掌声顿时响成一片。

    会后,曾经教过褚朝新的新闻传播学院的胡远珍老师对他的讲座进行了高度的肯定,还分享了褚朝新在大学期间的一些突出表现,并强调“他的成功,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