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我院学生党员参观汉口中宣部旧址,重温九十年前的风雨历程
作者:郝任娇 李夏菁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14:39 点击量:

4月22日,我院26名学生党员参加了由武汉市江岸区委、江岸区人民政府、长江日报主办的"百场大学生红色主题班会走进江岸"活动,参观了中宣部旧址暨瞿秋白故居,寻访早期共产党人瞿秋白在汉的足迹,重温当年的风雨历程。

 

FDD00

 

该陈列馆有三层楼,共分为6个部分,包括瞿秋白来汉前经历、在汉工作情况、离汉后革命活动,以及当时中宣部工作场景复原等内容。学生党员们跟随着讲解员,踏上馆内狭窄的木梯,一路了解党的最高领导人瞿秋白的生平经历。

 

F184

 

参观结束后武汉知名党史研究专家赵晓琳为学生党员带来一场生动的党课。她从“中宣部主管工作”“中宣部来汉经历”“中宣部历史功绩”“中宣部在汉特点”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那段历史。1927年3月,时任中共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局成员、宣传部委员的瞿秋白抵达武汉,先后主持中宣部和中共中央工作,并以原江岸区辅义里27号作为中宣部办公地及其住所。“所以我们要恢复它的原貌”赵晓琳强调,“这也是我们将这个地方作为中宣部旧址的原因。”

 

1519D

 

赵晓琳表示,由于风雨动荡、急剧变化的政治形势,中宣部在汉仅有半年时间,就迅速转入地下,陆续迁回上海,但它在汉期间仍取得了重大的成绩。中宣部曾领导《汉口民国日报》、《向导周报》等党际报刊,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笔,曾一度发行量达十万,远销海外;在汉期间,瞿秋白指示长江书店出版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支持工农运动,并亲自为其作序;收集舆情,编辑每日通讯;下设长江书店、图书馆、出版总局,其中长江书店三天销售一空的轶事让学生党员惊叹不已。

互动环节中,赵晓琳就“‘白色恐怖’下的国民党中宣部工作情况”做了较为详细的解答。国民党中宣部就其政治主张,发行《中央日报》进行宣传鼓动,与我党中宣部形成软磨硬抗之势。

 

1A9DE

 

此次活动是“人民军队从武汉出发—百场大学生红色主题班会进江岸”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可靠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