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湖北大学报】湖大学子“从军行”特种兵生涯铸就铁血硬汉
作者:孙冰倩 乔雨琪   来源:湖北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10:12 点击量:

 

 

路洋和他的班主任薛梅



  狙击榴弹,负重越野,行军在苍茫的无人区……你以为这是美国大片里的场景?不,这不是电影,而是退伍特种兵路洋亲身经历的场景。2年前,正在新闻传播学院读大二的路洋投笔从戎,成为了一名特种兵。今年10月,他服役期满,回到学校继续学业。这段铁血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也让他对人民军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投笔从戎 校园小伙变身铁血硬汉

    2015年,路洋20岁,是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过着和同龄人一样的大学生活。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征兵的消息,便动了参军的念头。经过几天的思考,他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军人。
  虽然身边有人不理解,但他毅然选择坚持自己的决定。因为考核成绩优异,路洋成为了一名特种兵。“那是只有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居然真实发生在我身上。”回忆起在部队的两年光景,路洋满是自豪,坚称“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初入部队,一切都没有路洋想象的那么美好。“训练、训练、还是训练。”路洋介绍,在学校里,他觉得自己的体能还不错。
  但一开始他连部队里的3公里越野跑都不能及格,而这样的训练强度在所有项目中还只能算“起步价”。5点多起床整理内务,8公里跑步训练,早晨7点和老兵一起集训,直到晚上12点结束训练才能休息。
  新兵初体验,路洋感觉又累又困,每天都是倒头就睡。
  狙击榴弹的训练场设在室外,顶着40℃的高温,路洋一个下午就被晒晕3次。“想家,也想学校。”路洋说,这是头几个月最大的感受。即便如此,他也没想过逃避,而是咬牙坚持。
  付出终有回报。4个月后,新兵训练结束。武装5公里越野、打靶、攀登等项目被路洋一一拿下。因为训练效果好,路洋得到了越来越多执行任务的机会。
  因为任务地点偏远,路洋和战友们吃了不少苦。高海拔、路途艰险,晕车呕吐成了日常,随便找一块开阔地带或者废弃房屋和衣而睡是常有的事,有时甚至连吃十天面包,“能喝到干净的水就知足了”。一次执行任务期间,遭遇连续降雨,为了最快速度抵达指定区域,他们只好减少负重,把厚衣服都脱掉。寒冷的天气让路洋的膝盖和腿僵硬得动弹不得,他拿出随身携带的自热米饭,装在迷彩服的兜里,靠着自热石灰散发的热量给膝盖取暖。到达目的地后,连续一天两夜没有吃饭,路洋拿出最后一份自热米饭想着终于可以吃点东西了,但还没吃到嘴里,他就捧着自热米饭睡着了。集合哨响起,饭早已凉透。
  两年的时间,路洋成长为一名成熟的特种兵,也是优秀的狙击手,参与执行了多次重要任务。


  同甘共苦 硬汉战友显柔情

    在两年的军旅生活里,路洋远离熟悉的家乡,远离亲人,思乡心切。按照纪律,部队里不能私自与外界联系,在有限的集中通电话机会里,大家都报喜不报忧。“因为在军队里,凡事靠自己,给家里报忧只能让家人担心。”路洋说,春节期间,因执行任务不能回家团圆,战友的陪伴让他对家乡的思念少了许多。“大家一起想家,就不会那么想家了。”
  参军期间,路洋说他最难忘的是战友情。2015年9月,路洋背上行囊只身前往部队,到达营区分完班,班长接过他的行李,“以后我就是你的新兵班长,你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来找我。”短短的一句话,让初来乍到的路洋倍感温暖。路洋说,个头不高的班长却成为了对他影响最大的人。
  路洋介绍,在带新兵的三个月里,班长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班里的每一个人。新兵们几乎每天训练到零点,班长担心新兵们刚进营,会想家或者不习惯,就主动帮新兵们排解情绪,给他们盖被子。“班长凌晨1点前从来没有睡过觉。”路洋说,在最初的训练中,轻装三公里对于新兵而言很难完成,这个时候也是班长站了出来,一句简单的“跟着我”让路洋感受到了有人依靠的安全感。此后两年,在战友们的陪伴下,路洋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和战友们的“铁交情”无形之中也让路洋树立了高度的责任感。从部队复员回来的火车上,原本有坐票的他看到很多人站在走廊上,便将自己的座位让了出来,自己却站了近24个小时。“穿军装的人坐着,让老百姓站着,我觉得不合适。”路洋说,“一身军装,代表的是整个军人群体,我不能让自己任何行为影响军人形象。”


  兴之所至 大学生军人爱摇滚

    在部队,路洋的生活习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他没有放下自己挚爱的书籍和音乐。参军前,路洋酷爱历史和哲学,每天必听摇滚乐。到了军营,虽然训练艰苦没有空闲时间,但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每到周末,路洋必做的事就是听摇滚,beyond乐队是他的最爱。路洋说,“每次感到疲倦,听听beyond乐队的歌就会满血复活啦。”成为一名特种兵后,路洋也开始听红歌。如今,路洋手机的音乐播放器中,一半是红歌一半是摇滚。
  大学时他选择了新闻传播专业,这个专业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在校期间,他最喜欢的事就是泡在图书馆看书。当兵后,一本《苏菲的世界》他翻了无数遍,“这是我的哲学入门书,让我打开了精神上一扇全新的大门。”虽然平日的训练有些枯燥,但路洋的精神世界却很丰盈。
  今年10月路洋重返新闻传播学院学习广告学。刚刚回归校园的他在生活方面仍然保持军人标准,每天整理内务按照军队的要求,以战备标准将被子装进背囊,然后把背囊放床上。在学习方面,他表示,现在的学业已经有些断层了,还在适应期。但他觉得经历过两年的特种兵生活,会更珍惜现在安逸的学习时光。
  在未来的时间里,他更希望能保持纯粹的状态,专注于学习。参军期间,和外面的世界几乎没有联系,基本的通讯都很少。“外面的世界对于我们这些当兵的人来说挺复杂的,当兵的时候每个人都很纯真”,他认真地说,“我可能会改变,也可能保持这种纯真的状态。只希望能坚持努力学习,继续自己的爱好,珍惜再次得到的大学生活。”
  路洋表示自己虽然已经退伍重返校园,但还是心系祖国,若有战,召必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