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向正鹏老师与我院学生分享摄影体会——捕捉生活中的美好瞬间
曾媛   编辑:李翊轩 覃柳玲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16:55 点击量:

为激发同学们的摄影兴趣,提升拍摄能力,12月13日晚7点,应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党委宣传部老师向正鹏与研究生们分享了他的摄影经验和心得。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向正鹏说他的作品题材非常广泛,有校园四季的美景、楼顶的建筑工人、图书馆里的学生、做清洁的阿姨……生活中看似普通的景象,在他的眼里却是一道别样的风景。

正鹏告诉学生们,摄影就是光和影的艺术,我们通过变换感光度的大小、快门的速度以及光圈的大小实现对光线有效的调节,根据场景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景深,从而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

当同学们问道如何构图时,老师以自己拍摄的校园风景照片为例进行具体讲解,“要学会利用对称点、对角线、黄金分割点等进行构图。同时也特别强调,摄影没有一定之规,不要生搬硬套构图的技巧,有时候美景稍纵即逝,要跟随感觉抓拍美好的瞬间。

“拍照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虽然有时候拍照的过程很艰辛,需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向老师说,思考照片的创意,捕捉到别人没有拍摄过的镜头,为他的生活增添很多乐趣和成就感。

向老师表示在拍摄人物多的场景时,一定不要怕难为情。他尝试过各种“奇葩”的拍摄姿势和角度,蹲着拍、趴着拍,跪着拍甚至在楼顶上拍……他说当我们在讲台上,蹲拍讲座的照片时,不要因为他人的注视而感到难为情,一定要对自己有自信,因为拍摄出好照片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观众也会体谅。

摄影“没有小白与大神的区别,只有爱与不爱的区别”。向老师希望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喜欢摄影,作生活中的有心人,鼓励同学们通过不断的思考和实践拍摄出优秀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