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中国狮子王”陈见星做客湖北大学开展主题讲座 ——和大猫共同生活的日子
王晨迎 摄影:周亦荃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08:47 点击量:

4月1日,“中国狮子王”陈见星在湖北大学逸夫楼多功能报告厅C座4010开展了主题为“和大猫共同生活的日子”的讲座,与现场的书友、同学分享他在坦桑尼亚“与狮为舞”的那些日子。

陈见星现任坦桑尼亚国家动物管理局中国区代表,是我国长时间观察拍摄野生动物第一人,被称为“中国狮子王”。关于他去观察狮子的契机,陈见星表示他从小就梦想能与野生动物接触,然而毕业后在坦桑尼亚大使馆日复一日相似的行政工作让他觉得“自己的人生一眼就看得到尽头”,于是他辞掉了这个在很多人眼里看起来很稳定的工作,去追求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辞掉工作的陈见星先是参与了“食人狮调研”。在坦桑尼亚南部部分地区,生活条件差、人们思想文化落后等原因导致“狮患”严重也无人上报政府的现象。陈见星等人的工作就是合理规划当地居民和以食人狮为首的野生动物的生活区域,治理“狮患”。这次工作完成后,陈见星感叹:“尽管工作条件差,而且具有一定危险,但是通过和淳朴友善的村民们的交往,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净化,对人和动物和谐相处有了更多的感悟”。

“食人狮调研”结束后,陈见星被选为央视新闻频道直播节目《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的现场演说员,随后又进入坦桑尼亚国家动物管理局,有了更多观察野生狮子的机会。陈见星提到他常常会驱车到草原上,看到狮子后就隔着一段不远不近的距离停下车,通常狮子们在树荫下趴着睡觉时,他便在车上静静观察,有时看会书,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醒来后发现狮子们还在睡觉。

陈见星观察了很多狮子族群,也了解到很多被大众误解的真相。讲座中,陈见星向大家提问狮子群居的原因,现场有位书友表示狮子群居是为了捕猎,群居生活能让狮子更好地生存。陈见星则纠正道:“为了捕猎或者因为狮子智商高而群居都不是主要原因,狮子往往是单独捕猎,而且有关调查发现,老虎的脑容量比狮子更大,但老虎是独居动物。”据陈见星及其同事的观察,狮子群居应该是为了保卫水源,有了水源,通常需水量大的角马、斑马等动物就更容易被狮子捕猎到。

讲座快要接近尾声时,一位书友自告奋勇上前进行了非洲鼓表演,并教大家如何跟着鼓点唱歌,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有几位同学和书友向陈见星提出问题,陈见星也一一耐心解答。

讲座最后,陈见星说:“狮子为了节省体力,每天要睡20个小时,但当猎物出现时,狮子就会立刻变得敏捷。这就好像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可当机会来临时,就一定要牢牢把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