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如何撰写申报书及实践报告——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之三
作者:金晓曦 摄影:胡双霜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19:46 点击量:

5月23日晚,由新闻传播学院、哲学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共同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训在数统学院8楼报告厅展开,高等人文研究院副院长陈俊向各个实践团队讲解项目申请书和总结等文本的撰写要领。

陈俊首先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创新很重要,它与选题密切相关,且从选题中就可以体现出来。而对本科生来说,在思想观点上创新很难,因为这是需要积累出来的,可以先选择前人遗漏的方面进行研究。”

申请书由选题依据、探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和参考文献组成。陈俊详细介绍了这6个部分的主要内容——选题依据要广泛查阅国内外相关研究,厘清思路,归纳总结后梳理国内外研究动态;实践内容的重点是调研对象及调研总体框架的把握,说清重点难点,确立主要目标;调研思路和方法首先要明确采取定量还是定性研究,具体方法有访谈法、问卷分析法、比较研究法等,还应讲清楚调研的可行性、预期成果指成果及社会效益等。

“在研究报告的撰写中,比如在调查文化认同方面的课题,首先要交代文化大致表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器物层、制度层面和思想层面,然后在内容中举例说明你研究的是哪一方面,这样别人就不会对你的选择产生质疑。”陈俊说道。

此外陈俊还提醒同学们,在做调查问卷时,应尽量少用单选题和多选题,而多设置判断题,以使问卷更加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