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琴园聚焦”模拟记者大赛圆满结束
黄心 摄影:王叶、赵旭静   编辑:谈玉婷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2:39 点击量:

10月19日,我院举办的“琴园聚焦”模拟记者大赛于逸夫楼多功能报告厅4010举行。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路俊卫、黎明担任评委。

决赛分为三个板块,“时事评述”、“模拟新闻发布会”和“快速口述新闻”。时事评述环节由选手随机抽取题目并对事件叙述、评论。二号选手庄稼评述的是“华科18人本科转专科”事件。他引用《庄子大宗师》中的“善始善终”和教育司司长吴岩的发言“我们不要玩命的高中,也不要‘快乐’的大学”,论说当代大学生的职责。紧接着现场模拟《楚门的世界》停拍发布会环节,小记者们一一举手提问,提出节目的成功与失败之处、真人秀中的隐私权、真实与拟态、“楚门”的出走等问题。当裁判举牌示意本环节结束时,仍有两三名选手欲举手发言。“快速口述新闻”考察选手综合应变能力,现场播放一段改编自康城之役的视频,选手们现场口述。10号选手何立以“湖北大学电视台为您报道”开头,幽默逗趣,获得好评。赛后接受采访时,何立说:“前面选手多是还原事件细节,表现力很强,我就想尝试一下不一样的记者连线形式,没想到效果挺好。”

评委给选手们提出建议。黎明老师认为,新闻评述不能仅仅就事论事,也不能偏题太远,应该适当延伸、有的放矢。其次“工夫在诗外”,不要停留在抒情、喊口号浅层次的角度,应设身处地地谈论事情的解决之道。路俊卫老师强调,口述新闻要让语言有画面感,但也不能过度形象化,要多用动态词语,少用判断性、感受性的语言,希望同学们多参加此类活动,早日实现新闻理想。最后,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庄稼荣获本次比赛第一名,散泠逸获得二等奖,代敏、王旭颜、张志颖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