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学院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举办
作者:通讯员 郑汉川 周薇薇 杨豫徽   编辑:武月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4:57 点击量:

为健全团组织生活,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严格团员教育管理,学院团委于1116日至20日开展基层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培训课程包括辅导报告、业务培训、小组讨论、交流发言等内容,119名学员参加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劲松老师就“人是什么”“人的精神需求”“共产党员的精神源头”“共产党人精神的发展和形成”等问题分析了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具有的知识和思想,他希望学生干部不仅要坚定理想信念擦亮初心,还要勤于实干勇于担当,把优秀的精神品质落到实处。

商学院团委书记郭田田从“‘第二课堂’是什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什么重要”“湖北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探索与实践”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制度。郭田田认为学生专业能力和通用能力同步提高具有可行性,强调了学生应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在“第二课堂”制度实行之后,湖北大学校内活动的质量实际取得的成就。

我院党委副书记刘东以“学生干部成长的‘三世’和‘三生’”为题,阐述学生干部的价值与使命。他认为学生干部应发挥榜样、纽带与传动的作用;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应坚持用联系观看问题,处理好与同学、老师、家人的关系,合理分配学业和工作。最后,刘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勉励在场的学生干部:“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校党委宣传部向正鹏老师作题为“新媒体时代校园记者的必备素养”的报告。向正鹏从如何用事实说话、如何寻找新闻线索、如何筛选、挖掘、展现事实及图片版权意识等方面展开。在讲解如何寻找新闻线索时,向正鹏引用自己在打篮球时发现了玩轮滑的“麻辣老师”这一情况,希望大家多注意观察身边事身边人。最后,向正鹏以一名学长的身份激励团校学员们: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要多实践、多锻炼。

学院团委书记覃红英介绍我院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情况,从基本概况、基本组织、活动品牌、成绩与目标等四个模块分别介绍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有关情况。并表示,学院团委将继续努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随后,我院各学生组织负责人:院团委副书记韩栋潇、团委宣传中心主席杨钰冰、社团指导中心主席张映雪、学生会主席汪钟睿、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家慧分别介绍了各组织的性质、职能与特色,并就相关工作开展业务培训。

围绕“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创新”主题,学员开展小组讨论并在结业仪式上作交流发言。其中,2018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的许陈冉从“把握正确方向、强化队伍建设、培养核心素养”三个方面展开交流,她指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工作中要做到事事有回应、事事有反馈。”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王嘉宁从“新时代新情况、认清四个‘度’、工作定位、创新思路”四个方面汇报学习体会和讨论成果,指出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面对的挑战以及部分青年学生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强调要在工作中创新与广大学生沟通的渠道、加强组织实践活动。

本次培训班从思想教育、业务培训、作风锻炼、队伍融合等方面加强我院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员教育培养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参训学员周薇薇表示,在团校学习中,她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学生干部的不足,在未来一定会努力提高自己,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一名可靠的学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