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时代绝唱——读《宋词三百首》有感
作者:13新闻2班 张兰兰 2013221102200089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喜欢词的人必定会读《宋词三百首》,而我也在这个寒假有幸拜读了这本书。

此书收录了许多两宋时期词人的作品,每每读来,那一字一句,或慷慨激昂,或如泣如诉百转千回,抑或是让人豁然开朗,醍醐灌顶,偶尔也会带读者穿越千年相会于阡陌之间,或是浣纱女停驻的青石板上,总之,让人回味无穷,欲罢不能。

《宋词三百首》中收集词,词之于宋,便如诗之于唐,正处在“阴阴夏木啭黄鹂”的全盛时期。一部《全宋词》,收有1364名词人用千馀种调式写成的近二万首词作品。

自小学期起便在老师的带领下接近过宋词,那个时候,也只能说是接近吧,当时只是觉得新奇好玩,喜欢华丽工整的词风,喜欢各种辞藻的堆砌,即使读不懂也会觉得有种莫名的“高大上”。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渐渐体味到其实读诗词和观人生差不多,看什么都不能浮于表面,要慢慢去体味词人髦下所写,口中所诉,心中所想,慢慢地慢慢地接近词人的灵魂,唯有这样才可能逐渐跳出乱眼繁花,回首灯火阑珊处。

所以我认为读词其实是在读人。读词人的一种心情,一种心境,了解其思想,窥探其内心。从他(她)的一首首词中,我们有时就像陪他(她)走了一程,或多或少影影约约马马虎虎有那么点体味他(她)的心绪。

就像是我读苏轼。苏轼无疑是特别的,他经历了得志被贬被贬再被贬,空有一生才华却无处伸展,空有一腔愤懑却无处发泄,可谓是够怀才不遇了。可是无论处在怎样的逆境,他都能用一颗不拘洒脱的诗情一洗心中的阴霾,苏轼就是有这样神奇的魔力,你知道吗,他能从满天的风雨阴霾中把阳光找出来,不然怎么能说出“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样大气的诗句呢,而唯有这样的人才能开创熠熠宋词坛上的豪放一派。其个性在众词人中也是醒目出色的,再试想一下“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花发老者吧。这种壮世暮年还有如此妄气不禁让人肃然起敬。我想偶尔夜深人静,或孜然一身时,那些残酷现实所带来的不得志不如意应该也会一点一点地侵蚀他的心吧,此时的他定是失落的,不止是伤怀个人身世,可以说他对民生、对山河之忧,几乎彻骨。他的大情怀、他的男儿义气尊严、他的忧国忧民和宋之羸弱说实话并不匹配。

说到苏轼,会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辛弃疾和陆游,至少在我看来,他们是极其相似的,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直冲云霄的豪放,但是内心深处的那份隐忍落寞无奈也在时时刻刻刺痛着我们的神经,让我们这些读者也为之牵肠。 
  我读辛弃疾。辛弃疾有着雄韬伟略的战术。带兵征战沙场,了却君王天下事是他毕生付诸奋斗的目标。这样的目标,在我看来,正是那个被人欺凌、他人兵戈之下的王朝所需要实现的。可是现实就是现实,一个主和的朝代让他的目标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梦而已。不知道这样的铁血男儿深夜梦醒会不会也泪湿巾衫。虽然他是一个词人,他依然能用髦开创出一个个酣畅琳琳的战场,洒上自己满腔的热情。可我知道那只是他发泄的方式,他深知那样的战场也许只存在于他的内心。于是那天南地北的芳草啊,俱化作他无奈的伤心泪。

陆游也是豪放的,可是不得不说他的豪放有着扎根般的刻骨悲伤,让人着实心疼。他有事业上的不得志,还有情感上的折磨与痛楚。这种悲痛比起杜甫,过之而无不及。让人惋惜。

此外,对于女词人,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李清照。李清照,这个词坛上永不可被忽视的绝世明珠,倾城之唱。

我读李清照。读出来她的喜怒哀乐,甚至陪着她一起墙角嗅青梅,一起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也一起经历那些颠沛流离,一起独品黄花瘦、离别苦,一起慢慢地艰难老去,英华不再。少时的易安,爱山爱水更爱玩。有着清澈的眼眸,无暇的天真烂漫,所以那时她的字字句句净而清澈。如同我们印象中清雅的庭院,漫天桃花纷纷扬扬,令人遐想。

可是后来突如其来的一场分别隔绝了她甚笃的爱恋,一场战乱造就了她几十载孑然的孤单。从此她的悲伤逆流成河。留下的是地上层层堆落的残菊。

这些是我读词所认识到的词人们。我一遍遍读着他们的词,就像是手扶着那几千年前古老的墙壁慢慢走着,感受着他们的气息。记得《红楼梦》中曾有林妹妹读诗词读着读着留下泪来,想来也是情深之至,沉醉其中,故不由自己。有时,在一个充满阳光的午后抑或是宁静的夜晚,沏一杯清茶,翻开这本《宋词三百首》,时而掩卷遐思,时而抚卷长叹,那种感觉就像一个又一个好久不见的老朋友跨越千年向你走来赴一场盛大的约,了却好几个前世未曾来得及的一场心与心的碰撞与对话。

有人说,在这样的一个功利喧嚣的社会里,读这些好几千年前的人写得磨磨唧唧的词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它不会告诉你怎样能找到工作,怎样能成功,到底怎样才能走上人生巅峰,它是那个时代一群人的呓语哀叹,甚至无病呻吟。是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读词,读词人,汲取的是一种你可能永远都无法切身感受的经历所带来的养分,这种养分,会让你多一份思想,多一种心境,让你更加充满力量,如果你真的沉下心,我相信你会发现很多被你遗忘的美丽。人生困苦,我们需要从这样的智慧中感受一种强大的气场支撑你不停走下去,像苏轼的豁达,辛弃疾陆游的不放弃、坚持理想,岳飞的雄心壮志......等等。

除此之外,我们只有一次的人生逼迫着我们尽情地去接受美感受美,有了美,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完美不是吗?数不清自己到底是多少次沉浸在宋词之美中不忍拔离,每次中途放下,就像是好不容易坐上南瓜车穿上水晶鞋邂逅王子的灰姑娘在午夜12点后一下被打回原形般难以割舍。

宋朝那些多愁善感有情有义的词人们啊,将他们的情感浓缩在一首首词里,输的是眼泪,攒下的,却是一个朝代的文化积淀。宋词之美,不在于其华丽技巧、典故堆积,而在于其或委婉或磅礴的情感,无论多么忧伤或是多么倔强。

在《宋词三百首》里穿梭遨游,一起感受那个时代的千古绝唱。我相信在源远的长河中,宋词积淀深邃闪耀的光芒,永远亮在每一个人心中。

亘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