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宝玉应不应该出仕?
作者:12广告1班 戴皎 2012221102200003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重温红楼,感慨良多!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即使作为国公爷的后代,宝玉仍然需要走科举之路。学成文武艺,卖与帝王家。这是温饱得以满足,实现精神追求与荣耀的道路。即使是在已经是工商业社会的今天,出仕仍然是一种主流。

“禄蠹”这一词是我在《红楼梦》中看到的比较有意思的新词,比喻那些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坐等俸禄之人。诚然,确实在那个社会中有很多的禄蠹,但是宝玉以“不愿意成为‘禄蠹’”作为借口,去拒绝读一些有关仕途经济的书,期望能够从逃避中获得一方可以与妹妹们谈情说爱的天地,以图远离人事喧嚣。我不对宝玉这种期望做出评论,但是对于这种逃避理由,我实在无法认同。

首先,成不成为“禄蠹”的根本在自己而非官场。坚守自己内心的一番天地,纵使身处污泥之中,也能够出淤泥而不染。有人劝你收银子,你可以拒绝;有人劝你徇私,你也可以拒绝。不要求你文死谏,拒绝总可以吧。然后,既然你宝玉期望能够有高洁的品行,走仕途经济其实更加可以造福一方。按照正常的理论来推算,假如宝玉出仕任职,又不愿意同流合污,很可能的一个结果就是十几年保持在一个职位上不动摇。那么,在同一个职位上琢磨同一件事情,很可能做精做好,而非成为禄蠹。当然,如果位子特别低,每次提出去的主张都被驳回也会有可能。但是,不至于每个上司都能够次次都去反驳你的建议吧?实在不行,据理力争也可以试试呀!再然后,那就是如果宝玉更惨,不幸被贬谪到穷乡僻壤,那不正是合了你宝玉逃脱世俗,渴望世外桃源的一个心愿吗?你可以邀请你的姐姐妹妹们一起,共赴没有人打扰的深山老林。当然,林妹妹的身体状况也需要考虑一下。

其次,饮水要思源。宝玉能够锦衣玉食地活到活着,全是依仗了国公府。作为国公爷贾政还在世的唯一的嫡子,有什么资格说要拒绝承担振兴国共府门楣的责任呢?从一个方面说,假如有一个哥哥在世,不愿意承担责任或许还看得过去。但是,作为唯一正统的子嗣,宝玉你这样是不是太过轻率了呢!在今天,家中的独子哪怕在累,也会考虑一下父母,这是现代社会基本的道德。那么,在你生活的那个年代,动辄就忤逆父亲劝你从政的教导,是否有些过了呢?从权利与义务大的方面来说,只享受国公府兴盛带来的美好生活,却不愿意为此付出代价,是否有一种吃白食的感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知道宝玉哥哥有没有想过成亲之后应该怎么办?无论宝玉娶黛玉还是宝钗,只要待在国公府,如果不走仕途经济,很有可能会造成国公府后继无人的窘境。纵使国公府的牌匾还在,在朝中没有贾家掌握实权的人,也会成为一个没落的贵族。

最后,逃避的态度是可耻的。作为一个人,应当勇于面对自己。无论能力的大小,都应该勇敢一试。我不知道宝玉一味地拒绝读仕途经济的书的真实原因是什么?或许真如大家所分析的那样讨厌成为一个“禄蠹”。但是以我自己而言,假如我会逃避一件事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没有信心将一件事情做好。宁可躲避他,也不愿意在做不好这件事情的时候感到丢脸。这是一个正常人的思维,不妨以最坏的心思来揣摩一下宝玉的心理,或许也会有这方面的因素吧。

自从我接触到《红楼梦》这本书,我听到的都是关于宝钗和黛玉对宝玉的爱情归属之争,也听到很多对宝玉这样出尘的富贵公子的赞美之词。纵使有批判的声音,也是对“宝玉在宝钗和黛玉之间应该如何选择”的问题之上的小情怀方面的不赞同。就宝玉是否应该读仕途经济的书的问题上,很少有涉及或者是避而不谈的。记得在高中语文考试的时候,多次有提到宝钗劝宝玉看仕途的书,史湘云劝宝玉从事仕途经济,袭人也来劝过,只有黛玉没有说过这件事情。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情,宝玉更是从心底里面对黛玉有着深深的认同。但是在我看来,这样的认同是有代价的。

黛玉是一个风一吹就到,葬个花都会悲秋伤春的病西施,而宝玉又是一位不事生产的富贵闲人。如果这两位结合在一起,再假如宝玉和黛玉两人失去了家族的支持,可以猜想一下这两个人的结局。假如宝玉不能做官,二人又脱离了家庭的金钱支持,假如贾家的人不接济,很有可能的一个结果就是饿死街头。

这就是美好出尘背后的结局。所有的事情都是有代价的。

假如宝玉做官了,他就有能力自给自足,带着黛玉私奔。经济基础决定一切。

纵使有各种阻碍的存在,只要宝黛能够养活他们自己,就拥有了承担这一切的能力。所以,宝玉做官,不仅为家族,更是为自己。那些支持宝玉和黛玉终成眷属的人应当从曲线救国的角度来促成这段姻缘,那么或许他们的爱情之路就会少了很多的坎坷。

无论从何种角度,都能够看出宝玉做官带来的种种好处。当然,并非说宝玉这种看透世事的性格不好,只是说不符合他的身份。一个人的权利是可以放弃的,但是,义务确实不能放弃的。即使宝玉放弃了他的身份,贾家那样的一个大家庭还是需要他来撑起门户的。这是他从小锦衣玉食的代价。

江湖上有一句话“出来混,都是要还的”。乍一听来,有点痞里痞气。细细思量,好像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领域,或许,都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