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三国演义》之我见曹操
作者:12新闻 黄宜欣 2012221102200045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了解《三国演义》是在初中的时候,那时候易中天风靡全国,百家讲坛的快男超女们将很多年轻人吸引到了读历史著作的浪潮中。当时班上有一个男生特别喜欢赵子龙,经常在班上谈论诸如五虎上将,赵子龙救少主之类的话题。在《三国演义》中,曹操被塑造成一个绝对的反派,而刘备诸葛亮等责备塑造成仁和义的化身,甚至因为塑造得太多完美反而让人觉得有点假。一个让人喜欢的英雄,其实完美得缺少人性反而显得太假,让人望尘莫及。而一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角色可以吸引观众的眼球,得到观众由衷的喜爱。

当然,《三国演义》中的曹操不是一个可以得到观众由衷喜爱的角色,曹操的角色形象被塑造得太差,他贪财好色,是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反派,但是在书中还是可以找到许多曹操本人的闪光点,这是《三国演义》无法抹去的。曹操是个乱世枭雄、治世能臣,他身逢乱世,但是他过人的才能在这乱世中使他独霸一方,尽管最后没有实现一统天下的愿望。他敬重贤才,有贤士相见,他顾不得吃东西赤脚相迎。在关羽和刘备等失散时,关羽来到了曹操府邸,曹操十分敬重关羽,希望能将其纳入门下,最后关羽离开找刘备,尽管杀了曹操多员大将但是曹操并没有对其赶尽杀绝。此后曹操败走华容道之时关羽给了曹操一条生机,也正是得益于曹操的曾经对关羽的帮助和赏识。曹操对贤才的渴求绝对不是装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假若他身逢治世,那曹操一定可以成为一名治世能臣,因为他惜才爱才,并且有大气量。这是在《三国演义》中无法磨灭的,也是《三国演义》无法给刘备塑造的形象

曹操还有一面让人印象深刻,官渡之战后,他查获了一堆信件,是有人出卖曹操的来往信函,但是曹操十分大气,没有追究信函出自谁手直接将其烧毁,这一举措相信收获了不少人心。

在刘备还只是个小人物,没地没权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曹操的形象还是相当正面的。董卓当道,各路诸侯讨伐董卓,曹操也在其中,袁绍轻视关羽等人,结果曹操给了关羽机会,使其有机会温酒斩华雄一举成名。在讨伐董卓的过程中,也可以从曹操和董卓的互动中看出曹操的沉着冷静,处变不惊。

当然这些都是曹操优秀的一面,《三国演义》中,曹操的缺点也表露无意。首先最重要的当然就是曹操的多疑,记得曹操头痛病时,华佗为其看病,称需要为曹操开颅治病,但是曹操疑心华佗要为关羽报仇,将华佗杀死。曹操逃亡的时候,寄宿在村民中,村民磨刀杀猪的时候他以为村民磨刀要杀他于是将村民杀害发现杀错人后又将村民的家人也给杀了。在这一章节中,曹操说了一句经典的名言:“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在这一章中,曹操的疑心、凶狠表露无疑。但是这些情节都是罗贯中虚构的,但是我们讨论的是三国演义中的曹操,这些内容还是值得讨论的。在易中天的品三国中,时常将《三国演义》和《三国志》混在一起,我们谈论的是《三国演义》,谈论的是一个虚构人物的人物形象。一部三国小说,浓缩了许多的社会思想进去,也包含了作者的个人感情色彩,但这些都是跟当时的社会背景所分不开的文化是经济的产物,文化必须为社会服务作者在塑造曹操这一人物形象时是受到了当时的社会环境的影响.罗贯中运用艺术的手法,描绘了复杂的诸侯割据,军阀争雄,天下大乱的时代。有极大的艺术成就及社会影响力

曹操既有狡猾奸诈小人的一面,又有英雄盖世的一面,曹操是一个矛盾统一体。其实一个普通人都有两种性格,一个硬币的表面。相比于刘备近于神人的人物形象,曹操的形象更加鲜活。

曹操另一个令人深刻的印象就是大笑。赤壁之战中写了曹操的三笑,每当曹操一笑,曹操就会遇到困难,但即使是这样,曹操还是每次都可以仰天长笑,相比刘备每次遇到困难都在问怎么办,曹操的气势更加开阔。所以有人说“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这样的诗句在三国英雄中也就曹操能吟的出来。人才的爱惜,带兵的气度,对不同声音的采纳从来不拘泥形式,心胸坦荡荡!这就是曹操。尽管《三国演义》中为了突出刘备军团不得不把从反面对曹操进行塑造,但我们依旧可以从中窥见曹操的神采一二。

曹操的人生当中也经历了很多失败,他时常会想起他曾经的一个门士郭嘉,郭嘉死得太早以至于曹操手中一直没有得力的智囊团,但这并不影响其最后独霸一方,历史就是历史,历史有太多的无奈和偶然,如果郭嘉不死,历史会不会有所改变呢?但这都已经成为了历史,历史中的人物闪烁的光芒我们可以在史书中或者是小说的戏说当中窥见一二。

虽然古人是古人,古人的思想有些已经在历史长河中沉积,不适合现在的社会,但是很多史书当中还是有很多古人的思想精髓值得我们慢慢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