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你是这样一个人——读《孟子》有感
作者:12级播音主持与艺术 王燕飞 2012221102510011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你是我相识已久的故人,你的一言一行我都曾了解学习;但你,却又是我从未见过的陌生人,遥远、生疏,不曾亲眼目睹你真正的面容。而如今,当我身处21世纪的现在,我要跨越浩瀚如千年时间长河的阻碍,再次与你对话。再一次走近你的世界,如一个涉世未深的小孩闯入仙境一样满怀好奇去你的世界“探险”

我是来自21世纪的未来人,但是当我真的把你所写的字句认真研读之后,忽然发现你的智慧之光是如此耀眼。做人、处事、待人、接物,关于政治、为人的想法都是那么的充满智慧,让我为之折服。虽然可能还是有一些不足,但也许这就是一个最真实的你,没有被修饰过、神化过的你——孟子。

你是一个讲故事的能手。不论对方是满门富贵的高官贵族,还是至高无上的皇帝,你都能用你独特的讲故事的方式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对方,并且让对方信服。生动、形象、委婉、而有说服力,这是你的过人之处,也是你的政治抱负能够实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它可以做到将大道理藏匿于故事中,故事听完了,道理也自然而然揭晓了。不单纯说教,不直接挑明,让人在听故事的过程中进行自我反省。这样的方式,或许更能让人记住你曾说过的话,并且牢牢的记在心中。

你是一个孜孜不倦教化世人的人。通读你的书本,发现你最想告诉世人的可以总结为两个字:仁义。对人仁义,对世仁义。所以,你说"父子有亲,群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心;你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仁、义,也是你从圣人孔子那里学习、继承并将之发扬光大的思想。仁,就是宽厚,是同情、关心和爱护的心态,即"仁爱之心"。所以你说人皆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坚持“性善说”,认为人出生后应该回归本我,找寻隐藏在自身内部的善而不是外求。义,就是正直,指正当、正直和道义的性格,即"正义之气"。所以才有流传于世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舍生而取义者也”的经典言论。你重义,所以你才会千方百计的告诉梁惠王,作为一国之君,不能只想着如何获利,凡事利字当先,而是要先义后利,处处为百姓着想。

你是一个忧国忧民的爱国人士。在你的众多言论中,有很多都是在谈如何实行仁政,对国家、政治颇为关心。面对皇帝,你会直言进谏,告诉他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以此告诫君王唯有实施仁政,才能得民心;面对皇帝,你会告诉他们:“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以此来告诉他们民心是统治的基础,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只有将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才能稳固社稷的根本。而在繁荣昌盛的时代,你会担心君王在一派平和中麻木,因而提出“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以此来提醒君主要时刻保持警惕,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种忧患意识,国家才能健康稳固的朝前发展。或许,你更是一个智者,你会告诉大家: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好的作战时机、作战条件固然重要,但这些外在条件终究抵不过一个“人心团结”。团结、齐心协力一致对外,才是最重要的一个条件。

你是一个旷达、胸襟宽广而有自信的人。一句“如欲平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的豪言壮语,虽然看似有点自负,但却是你最自信的表现,也是你对于师出孔子、尊崇孔子学说的表现。你是一位君子,你也在倡导世人要做一个正人君子:“君子之德,风也;小人之德,草也;草尚之风,必偃”。君子、小人,你分的很清楚,所以你也不愧是一个大丈夫,在那个百家学说争奇斗艳的氛围中其他人凭着口才和机智,朝秦暮楚,合纵连横,游说诸侯,取得高官厚禄。而你却冷眼相待,吟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也。告诉人们:真正的大丈夫,要有坚定的信念,不为荣华富贵所诱惑,不为贫贱困苦所改变,不为威胁暴力所屈服,这样的人才称得起大丈夫。

虽然在历史长河中,你如一颗永远都熠熠生辉的明星,但是不得不说,你的很多思想和理论还有待商榷。当齐宣王问你关于齐桓公、晋文公的事迹时,你却说仲尼的门徒不讲他二人的事迹,所以你也不知道。而且从你的言行中,可以看出你唯独推崇孔子学说而不断抨击其他的学说观点。但是我想说,存在即合理。每一个观点每一种思想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而且也都值得我们去借鉴学习。不能将其他的学说全盘否定,只学习自己喜欢、承认的学说,这种狭隘的学习之心不利于本学说的发展,过于沉浸在自己编织的美好世界中不能自拔。过于美好,过于理想化,这也是你的学说最后被统治者采纳很少的原因之一吧。另外,在某些时候,你的观点也有点偏激,你否定管仲、晏子的丰功伟绩,对于别人拿你和管仲相比而觉得生气,我觉得这还是有点不妥。管仲曾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时的第一个霸主,而晏子也以其卓越的政治和外交才能让齐国发展迅速,就连老百姓也对其称赞不已。向来看重百姓心声的你,怎么会认为他们二人没有一点功绩,只是因为赶上了好时机才声名大噪呢

你是一个值得我们多读多思考的人,是一位先哲,而你的书《孟子》更是值得我们去好好钻研。跨越千年,重新再读,依旧会收获颇多。而你也是这样一个多方面、向世人展示最真实的一面的人,让我们无限接近你,学习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