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读《庄子》有感
作者:12新闻3班 范增晓 2013221102200010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读《庄子》犹如仰望苍穹,观浩瀚繁星;如一览茫茫大海,数浪花朵朵。这本《庄子》虽然晦涩难懂,字字间仍可以读到他的道法自然。

“天道、自然而然之道,这是万物或成或不成的根源,而个人的意图行为的作用是很有限的。”庄子之道与老子的道法一脉相承,道法自然即随心所欲,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庄子》中记载了一篇庚桑楚因名望太高而自责的故事。庚桑楚听说自己本国的百姓很看好他,私下里时常议论他,而且还想让他成为王,他并没有像常人那样会因此而感到高兴,而是自责自己在社会中出了风头,违背了老百姓随遇而安的生活规律,影响了社会的言论,抑或者是起了什么不好的、不自然的作用,而成为风头人物或者是半人半神。

这种观点也倒有些自由主义的味道,人会因为财富、名望而禁锢自己,所以自以为是圣人的人更多的是理想主义、利他主义的人。这些人为太多的身外之物所连累,最终会走进自己给自己设下的圈套。自由主义同样是道法自然的重要体现,人一旦放弃自由主义便会被世俗的种种所羁绊。犹如庚桑楚,他并不想被世俗的官爵名望所干扰,而是只想顺应社会的发展规律。民为民,官为官是平衡的,如果庚桑楚由民变为官不就打破了社会规律打破了这种平衡么,同样任何人也无权或必然性去改变去设计民众的社会方向。

另外,在徐无鬼跟魏武侯的狗马之识一说中,徐无鬼之说打破了人们以往对于优劣的比较。从这一段的论述中我联想到了人们经常赞美的千里马,千里马身强力壮日行千里,但仍被人以驱驰,无法挣脱束缚其自由的马缰这样的马奔驰起来虽疾疾如风,但是负担沉重,完全失去了野马所拥有的追求自由本性,没有奔跑的欢脱,那这样的千里马虽然速度上可以超过自由的野马,但它却已经失去了作为一匹千里马最基本的自由。于是乎更多追求自由、狂放不羁的人们心中,野马才是最优秀的马驹。类似的例子在《庄子一书中仍有很多。 “不拘一格,无法衡量,没有规格,不知来源,不需论证努力不须过程,自然而然的出现天生的超人超物,其品质、性能、境界为一般人所不能比拟。”这曾经是是王蒙老师在《庄子的奔腾》一书中对于庄子思想的一段评价,万物没有高低优劣,有的只有客观的自然规律。

《庄子》书中所述是对老子和庄子为代表的道家观念的一脉相承,所以其中也不乏对其他学派观点攻击《庄子书中曾记载盗跖猛批孔子,书中的观点则是支持一个江湖大盗对孔圣人的批评。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主张礼义,孔子认定父能训,兄能教弟,强调人际关系的社会责任性:子不教,父之过,弟不敬兄之错,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儒家所倡导的这种伦理与人际关系其实是道家所批判的。道法自然超乎人伦众生,道家主张人是自由的,是有个性的,不应该打破自然规律而被社会的礼法所约束。而庄子所强调的这种规律是客观的物质自然规律,所以庄子思想的可贵之处更在于他坚持了唯物的自然观。这种唯物的自然观区别于其他学派的唯心主义,有很多思想都表现在他社会观当中。尤其是反对人治,追求道法自然。“好听的名词,惑乱人心,没有操作性的规范,只不过花言巧语;自成体系的一厢情愿的理论只是大言欺世不是把最简单的真理还给世界而是把世间的一切繁琐复杂化的说教与辩论,只能是折腾添乱他们比杀人越货的江洋大盗还危险他们毁掉的是世道人心,他们毁掉的是淳朴的大道。”王蒙老师在看待《庄子对儒学批判时这样说。

可不是么,春秋战国诸子百家礼法两派危害世人!君君臣臣,忠孝礼义,纲常伦理,这些不都是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独裁统治,为了奴役世间百姓以谋取自身的利益所给世人灌输的思想么!怪哉!竟有那么多的人去相信这种观念,争先恐后地甘愿被洗脑。儒家况且如此更不用说法家对人的摧残了。法家韩非虽也得老子思想精髓,但自成法家一派,与道家思想相背离。他在秦国严酷厉法奴役百姓,用极其严酷的法律来对待自己的臣民,以维持国家机器的运转维护统治者自身的黑暗统治。这些不都是与道家所倡导的自由主义所背道而驰的吗?看来道家对其他学派的批判也不无道理

然而,庄子的观点并不是只有消极避世,同样有很多积极上进的观点给人以警醒。“学者,学其所不能学也;行者,行其所不能行也;辩者,辩其所不能辩也”庄子反对强努着去学习去做事,他认为既然是学得会学得好的东西,自然而然就能学好做好,学习别人所学不到的东西,做别人所做不到的事情,辩驳别人不能辩驳的东西,更加强调人个性的发展,努力却不强求,不断去超越别人,到达知行的顶端。正如愚公移山一样,愚公需要通过很长时间的不懈努力也不会移走多少,可是他还做出了不同于常人的专门的努力,正是这样的努力才完全了他自己独特的人格。

笔者才疏学浅,对于书中所体现的思想观点也只是略知皮毛,但可以肯定的是《庄子书中所体现的自由主义和对人个性的培养仍然对当今时代的人文的精神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思想可贵之处更在于他在两千多年前坚持了唯物主义自然观,称其开创了中国古代哲学自然主义先河是无可厚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