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漫天尘土随风去,一片冰心在玉壶
作者:13新闻3班 刘思涵 2013221102200100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为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是镜中月,一个是水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一首《枉凝眉》,道出了林黛玉与贾宝玉的前世与今生。林黛玉原是西方灵河岸边三生石畔的一株绛珠草,因得贾宝玉前身——赤瑕宫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心中结一份难释之情,“恩情山海债,唯有泪堪还”决定用一生的眼泪报答今生唯一的知己。后神瑛侍者动了凡心,绛珠为报灌溉之情,随其下凡历劫。这便是所谓的“木石前盟”。贾宝玉衔玉而生,而薛宝钗的金锁又有“金锁是个和尚给的,等日后有玉方可结为婚姻”的来历,所以就有了所谓的“金玉良缘”之说。

“木石前盟”与“金玉良缘”这两个浪漫的缘分构成了《红楼梦》的情节主线,由此插入四大家族各型各色的人与事,便构成了一个生动形象的封建家族故事,写尽盛大、凉薄、争斗与人性。历经百年沧桑,在那些覆满尘土的文字背后,是我们对书中人、人中事的无限感叹,其中令我感慨最深的便是“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林黛玉了。

《红楼梦》所处的社会可谓是盛世,书中的那些家族也都是鼎盛富庶,可是这样的家族、这样的社会中又掩藏着多少着心机争斗、弱肉强食、残忍肮脏以及封建伦理下的种种不齿与功利。在这些家族中,所有的人都染上了一种虚伪与势利的风气,在封建论理的束缚下,都变得自私自利、笑里藏刀、勾心斗角。多少才情品性出众的人啊,即使是贾宝玉,也在伦理压迫下最终逐渐沦陷。所幸的是,还有一个独特与纯真。在这样的残泥污沼中,像一位遗世独立、不染尘埃的仙子般存在着,它就是林黛玉。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有人说她孤僻冷傲,可是自幼亡母,寄居舅家的出身与成长环境,她又能怎样,唯有自圆其身,步步谨慎,不敢多说一句、不敢多做一分。有人说她言语刻薄,但她自小失去至亲、又没有真心的依靠存在,唯有用坚硬的刺来武装自己,撑起那用无助与脆弱伪装出来的地位与坚强。有人说她多愁善感、悲观消极,寄人篱下、无依无靠的境遇,唯有一切都自己打算,她内心的那些孤独恐惧、失落忧伤又有谁能够来帮助消解?只有任由着那些敏感多疑在心里肆虐的生长。

除此之外,她还有看不起劳动人民、心胸狭窄、猜忌多疑、喜怒无常等缺点。但是她也有令人生羡的闪光点,傲人的才情、自由勇敢、真诚坦率、自尊自爱的坚守、干干净净坦坦荡荡的情怀、易怒却不记仇的豁达与宽容、不掩饰不造作的真实质朴。她的缺点并不全是与生俱来的,尽管如此,如果说她的那些缺点使她不被喜欢,那么她的这些优点却是她在那个时代独一无二、超于别人的珍贵。在几乎所有人的思想与性格都被侵蚀的社会,在自我受到严重压制的环境下,她发展出了自我独立的个性与姿态。这些珍贵也足以被珍视,足以以优盖劣,支撑她成为一个让人忍不住去欣赏去感叹的人。她之所以在那个时代不被认可,除了性格上的部分缺陷,还有或许就是因为受到时代与社会的限制,与传统礼教所倡导的那种大家闺秀形象不符合罢了。她被叛逆反抗、具有新思想的贾宝玉所喜欢,也正印证了她的个性跨越时代的进步与可贵。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世人皆说宝钗好,无论在那个时代或是今天,她都是人们心中近乎完美的典范。但于我而言,对她的感情却是十分同情与无奈。她聪明稳重、温柔谦和、待人宽容温厚、友善且尊重身边的人、大方周到并且有主事之能,赢得了贾府上下甚至家人的信服和敬重。她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可是她真的就是如此完美吗?还是她的完美都只是她在深谙人情世故后为了应对那个世界生存法则而选择的一种表现形式,或者是她为了生存而被迫变成了那样的一个人?为了母亲和哥哥,为了所谓的大家闺秀的风范,她压制着自己的小性子,竭力学会容忍与宽和,周全着周围的人和事。她的一生都在为着周全人心和各种社会关系而活着,这一生可想而知是多么的坚忍与不自由,未免让人忍不住的在敬重的同时又深深的同情。

这样的女子,是容易让人喜欢,但是却很难让人欣赏的,这就是她与林黛玉的截然相反。太过周全与完美,从而失去了自己独立的个性。同时,为了自己与家人,她对算计也是熟稔于心的,有时候也会在暗地里自私和薄情,如在偷听了别人谈话之后为了护卫自己周全而将麻烦推给林黛玉顶着。这些事虽然并不过分,也是很多人眼中的人之常情。但这样有着轻微陷害嫌疑的行为,未免太不坦荡,而且也不是真的善良。尽管在人前是如何的喜欢、如何的为别人考虑、如何的宽厚包容,但事实上又是否真的是这样呢!在那个时代,她从小就受到封建礼教与人情世故的荼毒,并且在之后成功的成为了封建社会在人际交往方面最优秀的学生,灵活的使用着某一种技术而且还能让人看不出这种技术,虽然她自身可能很无奈很厌恶这种技术,但是她毕竟还是选择了妥协,从而选择了自己被他人支配、为他人所累、不自由不真实的人生。

自我和真实就是薛宝钗与林黛玉相比最大的不足,同时也可谓是她性格中唯一的缺憾,这种缺憾,带给了薛宝钗一生的完满安定,这种优点,却带给了林黛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短暂和绚烂。 

“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而贾宝玉,作为那个时思想进步、拥护自由平等的代表,却在最后也无奈的选择了接受。他接受了那段被他人掌控与玩弄的婚姻、接受了家族与世俗倡导的对贵族子弟的要求,他在之后参加科举并取得了好成绩,让已经没落的贾家又重新“沐皇恩,延世泽”。他不上进无责任心,贪图享乐,是跟林黛玉一样缺点很多,但是却因为独特的闪光点而被欣赏的人。可是,在最终却一样选择了随大流的沦落。

“试看春残花渐老,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是林黛玉在《葬花吟》里的诗句,听起来如她的人生一样,留给人无限的遗憾与悲凉。作为《红楼梦》中支撑性存在的中心人物,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在社会现实面前分别做了不同的选择,也各自成就了不同的人生。相比之下,林黛玉的人生最为凄凉,但是却也只有林黛玉的人生最自由无拘、最让人羡慕和欣赏。

在《红楼梦》中广为人知的“黛玉葬花”的片段中,林黛玉最怜惜花,觉得花落以后埋在土里最干净。她曾批评贾宝玉说:“撂在水里不好。你看这里的水干净,只一流出去,有人家的地方脏的臭的混倒,仍旧把花糟蹋了。那畸角上我有一个花冢,如今把他扫了,装在这绢袋里,拿土埋上,日久不过随土化了,岂不干净。”很多人在读到这一情节时,想的是林黛玉的敏感多愁,甚至于有些许矫情,或者是被林黛玉对个人以及女性命运的慨叹而感染,同情怜惜起这位绝色柔弱的才女子。但是,我却不这样认为,这段情节作为林黛玉的内心独白,是她自由真实性格的直接体现,也是她人生态度的真实显露,即干净、纯真,恰若王昌龄的诗句所言——一片冰心在玉壶。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慨真挚纯洁的爱情如镜花水月般无奈终结,叹四大家族的奢靡繁华如高楼大厦般轰然倒塌。红尘漫漫,跨越百年,当红楼一梦已成往事,那一位“一片冰心在玉壶”的仙子,却化身一颗璀璨的星辰永远闪耀在人们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