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中庸之道
13新闻4班 陈伟 2013221102200182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在读《中庸》之前,我一直以为中庸精神就是懦弱求全、崇尚平庸,以老好人的态度为人,以模棱两可的心态处世,我甚至纳闷:以孔夫子的大智慧,怎么会高度宣扬这种自甘没落的主张,更不明白为何人们常常喜欢把中庸之道挂在嘴边。拜读过《中庸》之后,我才发现自己以前的想法有多么愚昧,是多么可笑。
那么,何谓中庸《中庸》中说道: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即是说 “是天下人们最大的根本;“是天下人们共行的普遍规则,达到了中和的境界,天地便各在其位,万物各得其所,生长发育。

在我看来,就是恰到好处,不走极端,执两用中的意思,不是在两个极端中选择中间的那个,而是选择合适的那个。就是不唱高调,懂得世间最简单的不会变化的道理。从字面意义上来讲,字有三层意思,一是者常也,取平常、平凡之意,二是者不易也,取不变之意,三是即庸中也,取使用中道的方法之意。无论字到底怎么解释,中庸的总体意思是不变的,概括起来就是以下三点:执中守正、折中致和、因时制宜。执中致和的意思就是要恪守中道,坚持原则;折中致和与执两用中基本一致;因时制宜就是要会随机应变,综而述之就是要追求中正、中和、稳定、和谐。就像程颐说的那样:不偏不倚叫做',不变不更叫做';中是天下的正道,庸是天下的定理。、从境界上来讲,中庸是孔子的重要思想,也是儒家的比较高的道德标准。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就是说,中庸作为一种道德,该是最高的了吧!人们缺少这种道德已经为时很久了,这就说明,中庸是属于道德行为评价的,也是一种德行,而且是最高的德行。不难发现,它在第一章中就印证了这样的道德思想: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这个就是指干净的、纯洁的、善良的、无私的,也就是至真、至善、至美的东西。

纵观全文,《中庸》的道德思想大致可概括为三条:一是慎独自修,二是忠恕宽容,三是至诚尽性。

莫见于隐,莫显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自修,就对应了第一章里那句不可须臾离也,是指一种强有力的自我监督精神:即使只有自己一个人,也要表里一致,严守本分,克服利己性,不做任何缺德的事。慎独就是要慎心,要诚其意,在各种物欲的诱惑面前,靠把持住自己,不管是酒色财气,总归吾心有主,不为所动。慎独就是要慎始,以谨慎的态度开始,不敷衍,不自欺,不轻易开始并且不忘初心;慎独,就是要慎终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当事情结束时,要像开头一样慎重对待。这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非常重要:在大学里,没有人会监督我们,但我们对自已的要求却不能放松,否则我们将偏离正道越来越远,等到别人开始关注你监督你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

忠恕宽容,“忠者,心无二心,意无二意之谓,恕者,了己了人,明始明终之意尽力为人谋,中人之心,故为忠;推己及人,如人之心,故为恕。最早将忠恕联系起来的是中国春秋时代的曾子他在解释孔子吾道一以贯之”时说:“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即是孔子所说恕便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将心比心以待自己的态度对待人。

儒家仁学的“一以贯之”的践行之道即是“忠恕”。“忠”与“恕”实只一道,即二者有着相互补充、相互规定、相互包含的意思,而“恕”更为基本。循此“一以贯之”之道,不仅可以处理好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关系,而且“齐家、治国、平天下”亦可体现。

朱熹也说:“推己之谓恕”也就是说,“恕”之推己及人,强调了不要强加于人中庸》云:“忠恕违道不远,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

这在《中庸》的第十三章中也有所体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意思就是,一个人若能够做到忠恕宽容,离大道也就相差不远了。如果一个人在施行大道的时候排斥他人,那他施行的一定不是大道!后面又说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这句话是说,犯了错误一定要首先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样才能不断地改进自己、完善自己,如果一味地责怪他人,那永远都得不到成长。我认为真正的大道就是以互利共生为始。

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 说的就是至诚尽性,只有坚持至诚,才能充分发挥自己善良的天性。能够充分发挥自己善良的天性,就能感化他人、发挥他人的善良天性;能够发挥一切人的善良天性,就能充分发挥万物良天性;能够充分发挥万物的善良天性,就可以参与天地化育万物。便达到了至仁至善的境界;达到了至仁至善的境界,就可以同天地并列为三了。所达到了这一理想境界也就找到了自己在宇宙间的真正位置。

可是,要达到至诚的境界又谈何容易呀!特别是我们今天的经济化市场化的社会,达到至诚就更加不易。人性是有很多弱点的,归根结底,是利己性太重,而中庸就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克服人性的贪,从而使人们做到知足常乐。

一言以蔽之,中庸就是恪守中道,坚持原则,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但它并不是中立、平庸。它是不偏于对立双方的任何一方,使双方保持均衡状态,拿某个人来说,人的气质、作风、德行都不偏于一个方面,而是各个方面互相补充。正如《论语》形容孔子时说:“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这就在两极之间找到了平衡点,显示了执两用中的境界,人的性格修养也必须先界定积极明确的目标,如温、威、恭,努力以赴,同时要避免走向极端,以免利害并陈,过犹不及。

中庸之道的主题思想是教育人们自觉地进行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理想人格,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至善至仁、至诚至道、至德至圣、合外内之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