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读《论语》有感
作者:13级播音与主持艺术 王青 2013221102510002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论语》是中国春秋时期的一部作品,其内容主要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我们可以通过这部作品了解孔子的思想。南宋时,朱熹《孔子》与《孟子》《大学》《中庸》合称为“四书”。

从初中时,我们就在语文课本和历史课本中学到了很多关于孔子的思想,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在伦理思想方面,孔子提倡“仁、义、礼、智、信”。在政治方面,他主张礼治,反对法治,主张维护等级制度的正名思想。在经济方面,他极力维护西周以来的土地制度。在哲学上,孔子主张“天命观”。在教育上,孔子主张“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以及“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净胜。可以看出,孔子是一个在各方面都有着深刻见解和独立思想的人,这也是为什么孔子的思想能够对后人产生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孔子》就收录下孔子的语录,同时收录下了孔子的思想,因此通过阅读《孔子》我们能够学到很多人生哲理,而这些道理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依然会对我们的生活与学习产生深刻的影响。

我最早学习《论语》,便是语文课本上的《论语十则》,这十句话虽然非常简短,但正像我们经常说的那样,“浓缩的都是精华”,孔子及其弟子的这十句语录包含了学习、交友、为人处事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为我的社会实践提供很多宝贵的经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句话的意思是:“我每天多次的反省我自己,替别人出谋划策尽心尽力了吗?跟朋友交往真诚相待了吗?老师传授的知识复习了吗?”这一句话中包含了三个方面的道理,一是在做事方面,当我们在工作时,我们就是受雇于他人的工作者,就是在为他人出谋划策,然而在现今浮躁的社会风气下,很多人因为长期从事同一项工作或者是同一件事情,而产生厌倦的情绪,不能很好的完成工作,或者因为短时的利益而违背本该遵守的职业准则。2013年发生了轰动一时的“陈永洲案件”,新快报的记者陈永洲收受他人钱财进行不实的、虚假的报道,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为这个社会还有人民出谋划策的方式就是对新闻事件进行如实地报道,他应当遵守自己的职业准则和行业规范,起码的底线是说真话,然而他没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他的不实报道,某建筑公司受到舆论的攻击,股票市场出现动荡,很多老百姓受到牵连。倘若陈永洲在收受他人钱财的时候,能够仔细思考一下这句“为人谋而不忠乎?”,或许他就可以约束自己的行为。其实这句话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警醒,在现今的社会条件下,年轻人收到浮躁的、嘈杂的社会风气的影响,很难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做好一件事情,但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用孔子的话来约束自己,相信只有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才能把事情做好。

二是在交友方面,我们常说要交益友、诤友,不交损友。 与朋友交往,真诚是非常重要的前提,只有你真诚的对待别人,别人才会同样的对待你,因为真诚相待是相互的。 李世民辅佐唐太宗17年,因“犯颜直谏”而闻名千古,唐太宗是君王,魏征是大臣,然而在他们俩也是朋友的关系,魏征敢于直言,向唐太宗提出发张大唐基业的种种意见,唐太宗都会悉心听取。在后世的描述中,有人将魏征对唐太宗的影响概括为“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就是说,唐太宗以魏征作为参考,可以看到自己的好与不好。由此可以看出,真诚相待是朋友之间相处非常重要的一点,魏征与唐太宗真诚相待,魏征直言进谏,唐太宗欣然采纳,有了这两人默契的配合,才能更好的巩固大唐的发展。“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时拷问自己的问题,其实,不仅仅是在友谊中,在亲情、爱情等等关系中,真诚都非常地重要。古语中得“信”便是真诚的意思,真诚能够拉近我们和他人的距离,真诚能够使你收获真正的感情,真诚可以帮助一个国家的稳固发展。

三是在学习方面,学习不仅仅是一个接收知识的过程,同时我们在学到知识之后,要学着去复习我们所学的知识。时常复习学过的知识,这一点在初中与高中我们可以很轻易的做到,或者说我们是在潜移默化地去做着复习,因为初中和高中得教学方法,每天我们所做得作业和联系就是对一天所学知识的回顾,期中与期末的考试则是对这一段时间以来学习的知识的复习,即使很多学生自己并不想去做这些作业和练习,但迫于中考与高考的压力,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联系,因此说在这个阶段,对于所学知识的复习是自然而然的、顺理成章的。然而到了大学阶段,你会发现对于知识的复习,变得非常地困难,这其中的原因包括有,因为大学所学课程内容难度增加,或者是因为大学课程增多,但我想在这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原因是当代大学生缺少自制力,大学的学习方法与高中和初中不同,不会再有人一直跟在你身后叮嘱你要学习,也不会有人强制性的给你布置作业,这些都需要自己去完成,然而面对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我们往往不能约束自己对一天或者是一个阶段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因此,“传不习乎?”对于每一个学生都非常重要,想要活得知识不仅仅是学会接收,同时也要记得复习。论语中关于学习的还有这样一句话:“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就是说一个人如果时常复习学过的知识他可以有新的收获,这样他就可以成为一名老师。由此可见,复习的重要性。并且从科学角度来说,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就是说每个人对于记忆的事物都会经过一个以往的过程,因此在学习中,对于我们学到的知识,一定要时常复习,温故而知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的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

这一句话短短的十几字,便把人生中三个方面都概括了出来,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也应当成为我们的言行,约束着我们,使我们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论语》中包含的优秀品质和道理很有很多,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就是在告诫人们思考与学习之间的辩证关系,只学习但不思考是不行的,光思考而不学习也是不行的,因此我们只有很好的把握了学习与思考之间的关系,才能够真正的做到“学习”。子曰:“由,诲汝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才是智慧。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在为人处事中,假聪明和不懂装懂是最要不得的,“聪明反被聪明误”就是这个道理。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与别人的交往中,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如果别人有优秀的地方就向他学习,如果有做的好的地方,看自己是否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之后改正。其实,论语当中讲到的道理很多,孔子在几千年前的想法对我们现世的生活依然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现今这个物欲横流、浮躁复杂的社会,我们需要学习孔子的思想,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习近平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构想,这个想法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很难直接为祖国的建设做些什么,但是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可以按照《论语》当中所提的要求自己。

学习《论语》,我们可以将书中的内容和我们现在所学的知识联系在一起,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以后我们或许会成为一名记者或者等等从事新闻行业的工作者,我们是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向百姓传达政府的政策精神,向政府传达民众的想法,因此我们学习论语当中的精神内涵,有着“严于律己”的要求,有着“三人行必必有我师”的精神,有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做一个专业的、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