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孙子兵法》有感
作者:13新闻2班 朱莹 2013221102200069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利用在寒假的时间,我去书店看到了《孙子兵法》,一冲动就买了下来。仔细品味之后,我发现古时候人们的智慧是不可小觑的,很多地方都是可以让我们引以为鉴好好学习的。

从《孙子兵法》中,我了解到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被誉为“兵学圣典”。孙子在他的兵法思想中,告诉了我们对待不同的敌人要采取不同的战略战术。这不仅仅可以用在战场上,还可以用在商场中。虽然我是一个学新闻的大学生,但是在商场方面,我也很喜欢研究。在商场中面队不同的竞争对手,也要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要分析自己在市场中所处的地位,针对强弱不同的竞争对手,采取不同的商业策略是很关键的,进而能在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举个例子,商战中经常采用的“避实就虚”等策略,避开敌人的主力,攻击敌人的薄弱环节,从而使自己得到最大的盈利,就是现实生活中对孙子兵法思想很好地运用。

“攻其不备,出其不意”,这个看似“卑鄙”却不失想法的战术在商战中同样被广泛应用。“奇”就是这种思想的主要核心,也就是要在突破人们常规思维,以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当然这种“奇”既指出奇的经营思想、出奇的产品,也包括出奇的销售方式。总之,在商战中要根据不同的形势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从而达到最佳的商业效果。

撇开《孙子兵法》,来说商场中的企业。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时间绝对是竞争的核心问题。时间不仅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而且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在商业活动中一定要争分夺秒,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把握住稍纵即逝的商机,否则便会错过了商机,这不仅会造成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而且还有可能使企业陷入危险的境地。

在商战中还有一种很重要的战略思想,那就是“因粮于敌”, 这四个字的意思是说:率领军队进入敌国境内作战时,要善于从敌国解决粮食补给,从而大大减少本国的经济实力消耗。曾经在寒暑假看到电视上播的电视剧中,经常会有从断掉敌国的粮食从而使敌方投降的镜头,我想这正是“因粮于敌”的战术。精明的企业家最善于借助他人的力量“以战养战”、“借钱生财”,从而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赚更多的钱。特别是对于实力较弱、规模不大的小企业、小公司来说,若能掌握“因粮于敌”的技巧,并且能够灵活运用,通过借助外界之力,来实现自己的经营计划,这样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斗智斗勇,商场中往往上演着这样的画面。从某种意义上说,商业竞争也是智力的竞争,经济实力的竞争,它并不是靠拼价格、拼成本取胜的恶性竞争,往往一个好的领导者能够巧妙的获取商场的成功。因此,要想在商场中取得竞争的胜利,就要提高企业的管理智慧,合理的经营,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这才是企业最高的战略目标。许多企业常常还会利用广告效应,为产品制造一种声势,赋予商品一种商业以外的意义,从而使商品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消费者认同,顺利的打入市场,对于我这个即将踏入广告市场进行广告学习的学生来说,如何头脑风暴出好的广告想法是非常重要的,这往往能使一个产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然而对于企业来讲,除了雄厚的经济资源往往是不够的,还要拥有了优秀的管理人才,与此同时,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也是很有必要的,这样才能让他们充分地发挥作用。对于世界五百强来说,我相信他们成功的原因不仅仅是公司的实力,还有好的领导者对员工的合理安排与福利,试着对比一下世界五百强中的服务员跟普通小店的服务员,可以明显的对比出服务态度的不同,五百强的服务员往往是经过培训与管理的,往往呈现给顾客自己最美和最温柔的一面,而普通小店中的服务员会表现出不耐烦不乐意,这也体现了管理人才的重要性。人才管理的好坏与否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如果管理得好,企业自然兴旺;反之,如果管理不善,企业就会衰败。

俗话说的好,“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在企业管理中,一般企业的所有者一旦把企业交给了下属的管理者之后,就不能再干涉企业的具体运营,要让管理者有充分的权利指挥企业的运作,发挥自己的才能。你信得过的员工你才会将心血交给他,因此,大boss也应该毫无疑问的相信他们。

了解到企业界流行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转”的经营秘诀,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毛爷爷打仗时遵循的哲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两者之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无论是新产品开发、广告宣传,或者是营销手段,都要力求新奇,而不要步人后尘。“新鲜出炉”的产品首先会吸引人的眼球,而后继出来的仿照版远没有第一个吸引,一味地仿效别人,而不知创新求变,那么企业最终将无法在市场上立足。

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中变化地,商场也一样,这里没有永远的胜利者,也没有永远的失败者;没有永远的强大,也没有永远的弱小。在现代社会,人需要不断的进步,而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在产品、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比如,早期我们只用肥皂,还如今,家家户户用的几乎是沐浴露,如果一个专门制作肥皂而不接受新事物的企业,则会失去很大一部分的消费群体。不接受新事物,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即使这个企业的实力足够强大,也会因停滞不前而被市场淘汰。因时而变,因势而变,“饱能饥之,安能动之”。无商不奸的道理告诉我们,只要有利于达到自己的目的,一切手段都要加以利用,这就是商鞅的成功之道。

在商战中,“兵不厌诈”是一个必要的技巧。设下圈套,以求达到自己的商业目的,这正是孙子口中的“登高而去其梯”。对于企业的经营者来讲,一定要弄清对手的真实意图,才能避免上当,商场如战场。企业的经营者是企业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也是企业决策的核心力量。如果企业的领导感情用事,将会导致决策的失误,从而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虽说电视剧中很多人物的制作都是想象或者虚构的,但是编剧的安排不是没有道理的,总有公司领导者一意孤行,感情用事,从而导致企业产生很大的损失,前车之鉴我们必须借鉴。

虽然我是一个学新闻的学子,可能不会接触到商业管理,但是我觉得一个好的思想可以改变一个人,也就是一股野心的劲让人充满上进心,孙子的思想不仅仅是古代人必须品读的智慧结晶,也是我们新一代人必须学习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