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读《小窗幽记》有感
13新闻1班 吴佳 2013221102200050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凡事,留不尽之意则机圆;凡物,留不尽之意则用裕……”前一段时间,导演王家卫做客微博“微访谈”,充满文艺气息的回答,在1小时内收获了过亿点击关注。而王导的答语,多引自古书《小窗幽记》。王家卫导演的这次微访谈,让现代年轻人知道了《小窗幽记》这本书,于是我也去借来读读。

《小窗幽记》,一名《醉古堂剑扫》,十二卷,格言警句类小品文。说是明人陈继儒撰。内容上,其书分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十二卷。从做人、处世、感情、个性、境界、品味、气度、法度等全方位入手,立体地探讨人该如何增加涵养、立身处世、怡情养性。比如王家卫活学活用的那段“凡事,留不尽之意则机圆;凡物,留不尽之意则用裕;凡情,留不尽之意则味深;凡言,留不尽之意则致远”便是强调,要善于体会到事物的相对性,凡事不可过度。又如“处事不可不斩截,存心不可不宽舒,持己不可不严明,与人不可不和气”;“人之恩可念不可忘,人之仇可忘不可念”则是教人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中,如何立身处世。

其实,我觉得在某种意义上处世之道就是为人之道,因为今天我们在社会上生存,就必须先从如何做人开始。在如何立身处世方面,《小窗幽记》归纳出的四法,即“安详是处事第一法,谦退是保身第一法,涵容是处人第一法,洒脱是养心第一法”,就是建议人们保持豁达的心境,平和地为人处世,这一点不由得让我想到了自己当年高考的作文题——上善若水任方圆。“方”,意味着做人的原则,在很多情况下都不应为外物所累,而要保持自身气节,毅然坚守;“圆”,则是指与人相处有时也要圆滑一些,不可太过直白,因为也要适当顾及别人的感受。

陈继儒还在集中写道:“昨日之非不可留,留之则根烬复萌,而尘情终累乎情趣。今日之是不可执,执之则渣滓未化,而理趣反转为欲根”。这句颇有韵味的话语想必就是对于某些人的警醒和鞭策。

另外,书中有太多的语句十分经典,我就记录下几句我最喜欢也是觉得对我很有启发的几句话。时常回味,觉得对自身是一种警醒,让自己在独处时也能做到“慎独”,从而更好地修身养性,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因为我更明白,人一旦迷醉于自身的软弱,更会一味地软弱下去,会在众人的目光下倒在地上,倒在比地面更低的地方。

比如,“不因人言而悟,不因外界而失。”、“事理因人言而悟者,有悟还有迷,总不如自悟之了了。意兴从外境而得者,有得还有失,总不如自得之休休。”初次读来,觉得古文是有些晦涩,但是细细想来,倒也觉得说得颇为有理。所以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再如,“居不必无恶邻,会不必无损友”。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对。一个人和什么人交往有些是可以选的,而有些则是不能选的。但是与人如何交往,却是自己可以选的,自己和不同的对象可以选择不同的相处方式。不过,这世上还有一些事是无法选择的,比如出身、家庭环境等等,但如果真的没有选择了,那就不如安心接受更好些。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又何尝不是一种人生智慧呢?

还有“使人有面前之誉,不若使人无背后之毁;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人无久处之厌。”忘了之前是在哪看过一句话,说的是“喜欢是乍见之欢,爱是久处不厌。”现在才知道原来原句是出自于这里。我想,不管是爱情抑或是为人处世,这都应该是衡量的标准吧。

不得不提到的是,书中还有句话——“斜阳树下,闲随老衲清谭;深雪堂中,戏与骚人白战”,这其中闲适而安逸的生活态度深深打动了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从生活中寻找最简单的快乐,使自己能够感觉到一种真实的幸福。生活在纷乱嘈杂的社会上的我们,有谁不向往着一种平淡而意味深长的生活呢?人生那么短暂,活着,不就是为了遇见美好吗?又让我不禁想起《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直击人内心深处最柔软处的歌。人生确实就是这么充满了无奈,要学会自己找乐子,让自己快乐起来。

最后,分享一句《小窗幽记》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要知道,圆规之所以可以画圆,是因为它脚在走,心不变;而我们呢?为什么不能圆梦?因为心不定,脚也不动。有时候我会感到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然后陷入了恶性循环。其实并非没有事情做,而是事情太多不知道该从哪件事情入手,然后就拿起手机刷微博,结果浪费了时间,事情也没有完成,导致心里更加烦乱。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时间无声无息地溜走了。而后,又会陷入无比自责之中。

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正在走向我们自己选定的终点。反问自己一句,总是有人要赢的,那为什么那个人不能是你呢?平庸与卓越之间的差别,不在于天赋,而在于长期的坚持和持续不断的全身心的投入。不过,道理人人都会说,也人人都明白,但大多数人却都做不到。正如电影《后会无期》中的一句台词: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或许这就是人生的无奈吧,必须由自己去经历,才能得到深刻的教训。

这个寒假长达一个多月,很多时间我也就那么浪费了,就那么散漫地过了,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读了《小窗幽记》这本书了。这本书给了我很多启发,也带给了我很多关于人生的思考。人可以选择怎么活,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一个人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赶来帮他。我们常常会说自己运气不好,但是要知道,只有你尽力了,才有资格说是因为自己运气不好。趁年轻,勇敢地追随自己的内心吧,因为,有些事如果现在不做,一辈子可能都不会做了。努力从来不会白费,我们的努力是唯一能让自己站稳脚跟的依靠!

“不浪费时间,不挥霍时光,不沉迷过去,不恐惧将来。”我们所需要做的是不忘初心,放眼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