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红楼梦》读书笔记
作者:13新闻3班 陈媛媛 2013221102200032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我从高一的时候就开始喜欢《红楼梦》了,不过刚开始接触的都是影视作品,最为倾心的就是87版的影视著作了,来来回回看了不下数十遍,对陈晓旭,欧阳奋强,邓婕和张丽等这些演员们也都是非常地喜欢。然而书,每次看了不到100回就没有耐性了。其实87版《红楼梦》说起来是最贴近原著本意的了,只不过电视剧里贾家树倒猢狲散,终究没有实现金榜题名的夙愿。

按照曹雪芹的愿意,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它是一部悲剧,讲述着一个大家族从兴盛走向败落,又表现着这个过程中的种种是非恩怨。书里“惑奸馋抄检大观园,避嫌隙杜绝宁国府”这回中,探春曾说过,“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可是古人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呢。”然而在高鹗续写的后40回中可以看到,贾宝玉在贾家败落后,和贾兰一起金榜题名,贾家又重现昨日辉煌。

《红楼梦》里有这样一段话:“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莽长。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其实,从这段话里可以得知,贾家最终是败落了,并没有最后的荣光。我个人觉得高鹗续写的后40回中,只有“黛玉焚稿断痴情”这一回是我最喜欢的,也是续写的最好的。在这一回中,黛玉因偶然听闻宫里有意让宝玉和宝钗成亲,回到潇湘馆后吐了一大口血,自知时日无多,便让紫鹃拢了火盆,将近日所写之诗篇,尽数投入火盆之中,最后将宝玉托晴雯送来的两块旧帕子也一并投了进去,以示绝世之意。然而,针对这一回,刘心武虽然也赞同这是高鹗续写的最贴近曹雪芹原意的一回。但是,刘心武认为,黛玉一生与水结缘,本是离恨天三生石畔的一颗绛珠仙草,因得神瑛侍者的日夜浇灌,得以存活,便要修成女体,下凡来抱着浇灌之恩,要以自己一生的泪水去回报神瑛侍者往日的恩情。所以,刘心武认为,黛玉的生命也应该是结束于水,应该是沉湖自尽,从湖边慢慢地向湖心走去,慢慢地让湖水淹没身体,最后只留下身上的一缕丝帛漂泊在湖心之上。然而,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林黛玉,当然也就有一千种结局。

其实,林黛玉的死亡只是贾府的一个缩影,有人说,《红楼梦》是一部关于爱情的小说,然而,它的整体思想应该是讲述那样一个封建背景下一个封建大家族的消亡与没落,宝黛的爱情悲剧只是其中的一条重要的主线。贾府有四位小姐,按理说,像贾府这样名门望族,原不该取春这样的俗字入命,特别是官宦小姐。然而,细细品来发现,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去第一个字来看,元,迎,探,惜,刚好是“原应叹息”,像这样的谐音还有很多,比如,“千红一窟”,“万艳同悲”等,我想,曹雪芹是想通过这些暗示,预示着贾府的悲剧,这样看来。“悲”字始终潜伏在全书一百二十回的每一个文字中。

贾宝玉在第五回游太虚幻境的时候,在警幻仙姑的带领下看到一本关于贾府女眷的花名册,名为《金陵十二钗》正册,当然还有副册,这里就只说正册。正册里有林黛玉,薛宝钗,李纨,王熙凤,史湘云,秦可卿,元春,迎春,惜春,探春,巧姐,妙玉。而这十二个人,每个人都有一个预示命运的判词。

例如,妙玉的判词为“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泥淖中”,妙玉本是一个特别孤傲的人,居住在大观园里的栊翠庵中,为人脱俗,不愿沾染一丝尘气,唯独对宝玉另眼相看。然而,然而曹雪芹在有意无意间,最终让妙玉被一群强盗掳走,遭受凌辱。当然,其他十一个人的判词里大都遵循着这样的轨迹,所以,这十二钗的命运,也大都不济。

《红楼梦》是一部伟大的著作,不仅仅在于它是一部著名的小说,而在于书中对衣食住行,医术等都有非常独到的见解,由此可见曹雪芹自身造诣非常高。在穿着这方面,在“林黛玉进贾府”这回中表现的最为明显,这回中几乎是对每个都进行了细致的穿着描写,特别是王熙凤的描写最为细致,被曹雪芹描写成一个“丽人”,“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而在吃这方面,则是在“刘姥姥进大观园”这回中表现的最为突出,文中细致的讲述了一道茄子的做法,琐碎之极。医术这方面则要数宝钗所用之药“冷香丸”,这个也被不少影视借鉴了去,它的制作方法非常复杂,全在一个巧字上。而在住方面,在这两回中都有体现,均是借林黛玉和刘姥姥的眼来向人们描述贾府的建筑之壮观。也是因此,《红楼梦》在国外被誉为关于中国古代历史的百科全书。

另外,《红楼梦》也是一部关于批判封建礼教的书,这一点主要是通过贾宝玉来表现的。书中开篇就有对贾宝玉的描述,“潦倒不通事物,愚顽怕读文章,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这里的“文章”则正是所谓的正经书,即《四书》、《五经》。然而贾宝玉却是整日地生在温柔乡里,与家里姐妹们撕闹,吃姐妹们嘴上的胭脂,贾政更是说他整日里说的,都是一些“淫词艳曲”。

要说封建家族里的典型,非宝姐姐莫属,书中描写宝玉生日那回,姐妹们抽花名签,宝钗抽到的乃是花魁牡丹,注解是:任是无情也动人,而宝钗历来也被人们称为冷美人。贾府上下,奶奶丫头们婆子们没有不喜欢她的,书里王熙凤对她的描述则是“事不关己,一问摇头三不知”。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深谙封建礼教,贤良淑德的宝姐姐,宝玉仍不能像对黛玉那般对待宝姐姐,跟黛玉自然是有打小在一起的缘故,然而更多则是,黛玉跟他一样,反叛封建礼教,而这一点,我认为在二十三回“西厢记妙词通戏语,牡丹亭艳曲警芳心”中表现得最为极致。

一部《红楼梦》,包罗万象,历来就有各种红学家们以此为平生的任务,最为知名的当属周汝昌,他也是87版《红楼梦》的首要顾问。我看过不少关于红楼之谜、人物详解的书,然而解来解去,不过是一家之言,《红楼梦》本是曹雪芹根据家庭背景半真半假编造出来的一部巨著,有人说,书中贾宝玉的原型即是曹雪芹,而秦可卿的原型则是康熙废太子之女。然而,不说研究《红楼梦》现实意义的大小,毕竟《红楼梦》也因为它自身的魅力养活了一类人,更是我的精神力量之一,我也愿意在喜欢红楼的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