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愿你安然无恙的岁月中重铸辉煌
陈思思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00:00 点击量:

今年夏天,我和几个朋友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游走的时候,无意中来到了汉口长春街五十七号。人潮翻涌的街景深处藏着一栋几经风雨的老旧建筑,褪了色的院墙上附着了几抹鲜艳浓郁的绿,像极了陆蠡先生《囚绿记》当中总是向着窗外阳光生长的常青藤。我们追随着这抹绿,不由自主地走进了这座透着沉淀气息的建筑,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一进门,馆内工作人员随即示意我们做了简单的来访登记。当时还是工作日,所以参观的人很少,这反而让我们觉得很自在。以前去参观湖北省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红楼等一些纪念址的时候,人潮总是太过拥挤,有时竟会觉得不能静下心来细细聆听历史的回声,触碰那些峥嵘岁月。一处静谧,一处嘈杂,而我终究是个喜爱安宁之人。

馆内光线似乎略暗些,我的感觉朦朦胧胧的,就像在看一部3D版的旧电影。电影镜头随脚步一点点推进,首先特写的是馆内一个环形小庭院,大概只有十平方米。小院周围排列着几处小型办公室和房间,小院里安置了一张圆形的石制桌凳,中间又用几块光滑的鹅卵石铺成了小道,小道旁种了些高高低低的植物,参差不齐的反而很好看。几株植物中最高的是一棵芭蕉树,芭蕉树站得很直,叶子肥而宽厚,就像在用它绿色的臂膀庇佑掌下那些矮小的草木。芭蕉树虽然已经很高了,但它的顶端颜色显得淡些,仿佛是新长出来的。我抬头望向小院上方那片环形的天空,猜想它可能是一直向往着长高,再高一点,再高一点似乎就能触摸到头顶悠悠抚过的白云。

整座纪念馆大概只有两三层,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楼上正在进行维护,所以我们参观的区域都在一楼。一楼小庭院周围复原陈列了副官室、接待室、会客室、电台室、机要科等,我们从窗户往里看,房间很窄小,有的只能放下两张桌椅,但房间物品安放得很自然。西式老钟似有若无地转动着,桌上的手摇电话机仿佛很快就会再此响起,墙角的热水壶好像还热气腾腾……有那么一瞬间,如同时光穿梭一般,我竟然觉得好像回到了那个年代,我仿佛在亲眼目睹抗战初期,驻扎在武汉的八路军同志们艰苦卓绝的工作和生活。

时间重回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的那天,抗日战争爆发,无数中华儿女在水深火热之中煎熬着。随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和全国人民的强烈要求下,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我北方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为了领导和推动伟大的抗日战争,我党在国民党管辖区建立了公开的办事机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是一九三七年十月经董必武同志筹建的,办事处先设汉口安仁里一号,同年十二月迁至现址。十二月十八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和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率领中共中央代表团自延安抵达武汉。长江局的驻地也是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它是中共当时在武汉国统区唯一公开的办事机构,曾在这里工作过的中央同志有周恩来、董必武、秦邦宪、叶剑英、李克农、邓颖超,罗炳辉等。

抗战初期,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积极为八路军、新四军筹备粮饷和各种军需物资、开展宣传工作,动员人民群众,参加抗日战争,输送大批爱国青年赶赴延安和抗日前线,并热情接待了国内外各界人士,阐明我党抗日主张,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活动,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一九三八年十月二十五日,武汉失守,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人员不得不全部撤离。一年时间虽然短暂,但我党同志们团结一致,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很多人后来成了革命队伍的重要骨干,成了党和军队中的各级领导干部或各条战线的专门人才。当我重新审视这段历史的时候,不仅感叹这座小小的建筑中竟培养了许多先贤和英烈,是他们的艰苦卓越的敌后工作配合战时需要,启发了无数中华儿女走上革命抗日道路,才能众志成城共赴国难,最终取得全民族的解放,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

不得不说的是当时的武汉八路军办事处旧址,于一九四四年日军侵占期间被美国飞机炸毁。现在,我们能够看到这个纪念馆是一九七八年,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共同决定重新修复的,一九七九年三月,叶剑英同志亲自为其题写馆名。这座纪念馆被列为湖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纪念馆一楼还有一处“武汉抗战陈列”大厅,里面陈列了很多弥足珍贵的历史影像和物件。大厅正门竖直放置了一幅“武汉抗战”的作战地图,上面用红色的虚线勾画出了共产党人抗战的足迹,展厅右侧的透明玻璃墙上还镶有周恩来同志和董必武同志的讲话。我轻轻抚摸着墙上的文字,心里也在默默念到: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历史的演变最终确实如此,长达八年的持久抗战,中国人民才将日本帝国主义赶回老家,而这期间泱泱中华山河万里竟是满目疮痍伤痕累累。

展厅内另劈有主题为“铭记历史,警示未来”的日本法西斯侵略暴行展,展览回顾了日本法西斯种种不耻的侵华暴行。在观看这些历史影像的时候,我和几个朋友都没有说话,一股难以言表的压抑感随之而来,仿佛照片上那些伤痛也曾降落在我们身上。日本侵华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进行了各种活体实验,实行经济掠夺等等。看着展厅里放置着的日军30式刺刀、太阳旗、90式钢盔等实物,不竟让我们咬牙切齿,心如刀绞。而共产党人曾经穿过的军装、编织的草鞋、翻阅过的书籍报刊、亲手写的书信文件,件件看来都十分亲切,仿佛他们没有走远,仿佛一切战火硝烟都只是轻描淡写的几缕过眼云烟。但我深知这一切都不会是云烟,它们造成的那些伤害多年以后依然让中国人民记忆犹新,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那段屈辱和伤痛,整个国家和民族都必须记住这场浩劫,以及因为这场战争而流血牺牲的无数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

整座纪念馆当中最显眼的其实是从顶楼垂直放下的一条长长的横幅,上面清楚地写着“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标语。其实一进入馆内,我和朋友们就已经发现了它,但当时看到它,我的心里感觉是空白的,而当我们在参观完一楼的纪念馆后再回头来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感触良多,心情难以言表。

古老中国在历史长河中,曾经富饶优美风光无限,我们的文明曾经令欧洲人都钦羡不已。然而,随着社会的一步步演变和发展,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渐渐被排挤在整个时代的后面。启自鸦片战争,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们的国家逐渐从一头雄狮变为一只病猫,以至于到后来沦落到被小小的岛国蹂躏践踏。但中华儿女并没有因此屈服,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不朽气节并就此丢弃,中国在饱尝了无数伤痛和悲怆之后,终于觉醒了,无数中华儿女勇敢地站了起来,拿起了枪杆子拿起了智慧和力量,用宝贵的生命和鲜血去和日本帝国主义做斗争。

八年的抗日战争,八年艰难的心路历程,这八年我们失去了多少兄弟姐妹?失去了多少宝贵的生命?流了多少血?流了多少泪?一切都在多年以后尘埃落定,归于原来,但是那些逝去的生命却永远也回不来了。站在历史的今天,我清楚的了解到我们千千万万的同胞曾惨死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而这场战争里许多无辜的日本平民也是被迫参战的,他们背井离乡,远渡重洋,来到我们的土地被冠以英雄圣战的名义扔向战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也同时代的战火硝烟一样,在无数的厮杀和伤害中化作灰烬。在我看来,无论哪一国的人民都是无辜的,罪恶的是法西斯,是发动战争的人,是不该有的侵略之心。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战后的日本国力衰退,国人生活艰苦,整个社会都受到了重创。同中国一样,这个国家也花费了许多年来恢复自己的精神面貌。但是很多残留的日本顽固派并没有很好的认识到他们的错误,他们篡改教科书,蓄意抹杀历史真相,甚至同中国争夺钓鱼岛,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说明这个民族没有良好的教养,但是不管怎样他们必须要为自己愚蠢的行为买单。中华民族是一个值得我们骄傲的民族,中国人民有比天空和海洋更为宽广的心胸。战火硝烟已经随时间过去,我们铭记这段历史是为了勿忘国耻,引以为戒居安思危,同时珍惜今天的幸福,满怀希翼展望未来。

走出纪念馆的时候,天空变得更加蔚蓝,而我的脚步却沉重了些,朋友们一路上也都心领神会,这段记忆这份感触我们将永远铭记。时间像一位说书的老人,他历经沧桑看穿春秋,把历史的真相告诉了我们每一个人,大风大浪已经过去,我只愿我们的国家在今后的岁月里安然无恙,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