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花漾光阴
作者:冯静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00:00 点击量:

今年的夏天过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记忆中似乎很多重要的事情都发生在夏天,比如多多少少会影响未来人生轨迹的几场考试,伴随考试而来的毕业,以及毕业所带来的所有人的分离,哦对,我也出生在夏天。

母亲说我的出生并不是带着所有人的期望和祝福,比如她。只是一心想要抱孙子的奶奶的脚步竟比正值青春的母亲的脚步快得多,硬生生将她从手术室的门口拉回来,于是我才能顺利地在母亲的身体里待够十个月然后在一个每个毛孔都浸出着汗水的炎热夏天来到人世。

人生中第一个亲密的朋友是禾,她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个“别人家的小孩”,能获此“殊荣”的小孩大多都优秀得不像小孩子。她天生很有经济头脑,身上确实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在某种程度上她的确影响了我,母亲每次说着“你看看那谁谁”时我表面上不屑一顾,暗地里也会偷偷努力想要证明自己也不差,在这种略奇怪的激励方式下,我和她依然保持着深厚的友谊。

我一直把友谊看得很重要,两个或者更多人相遇,有相似的价值观,聊得来不冷场,相互陪伴走一段人生旅途,是很难得的缘分。友情一年已是珍贵,五年以上更要珍惜。我和蒹葭在打打闹闹中相伴走过了七年时光,七年里发生的点点滴滴不仅仅只是称作回忆,而是像平日里的柴米油盐,融进生命里,磨碎了,细碎的粉末随手一扬,每一颗都很有味道。

毕业前,分离在即。同校六年的我们去了操场,坐在高台边,腿一摇一摇的,风有些大,没有对未来的期待或惶恐,没有对分别的惆怅或哀伤,我们只是笑着聊着过去的事,像翻阅一本开始泛黄却依旧舍不得丢弃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感情愈发深厚的书,聊到尽兴时,我伸手拨乱她的头发,她假装生气地将额前的碎发吹得一扬一扬的,她很漂亮,有一种头发凌乱也遮挡不了的气质。夏天的夜总是来得晚一些,我们没有等到星空就要各自回教室了,我们默契地没有像往常一样摆摆手说再见,她始终带有笑意的眼睛就那样看着我,我刚疑惑她怎么突然一下子正经起来了,她立刻死性不改地趁我不备偷袭我,然后欢笑着跳开,留下气急败坏的我在后面追着她跑。“加油!”她的声音裹挟着夏日的风和香气传到我这里,“嗯,加油!”我朝着她的背影大声呐喊,想把所有的不舍和祝福都喊出来,我最终没有这样做,六年,怎么可能不懂。

高中的最后一段时期过得很艰难,其实高中三年都过得很辛苦,只是高三后期更甚。好像总有那么一些时期,会不自觉掉进或者懈怠或者叛逆的负面情绪里,而一个人一旦陷进负面情绪里,是很难自拔的,幸而那时的班主任一直没有放弃我。我已记不清她找我谈过多少次心,苦口婆心过,声色俱厉过,每一次都在我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恰到好处的给予我力量,让我有信心再往前走一段。

与校园相比,大学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个大型游乐场,规则多,玩法也多,自己在这场奇妙之旅中需要不断地升级。我曾为了准备第二天的演讲熬夜写稿,曾绞尽脑汁设计一幅满意的字画作品,曾为了策划舞台剧花几个星期写剧本,排练。我学会解决问题,学会很多课本之外的东西,学会在每一场竞争中凭借自己的力量取得胜利。一年后再回首看当初的自己仿佛是不同的两个人,只是信仰依旧。

时光对我们而言的意义,是把那些纯洁心意和执拗梦想变得更坚韧。一边在成长,一边在遗失,从来没变过的,是那种想要成为更好的人的心情。我会记住所有的美好和不美好,不改初心,让自己有好故事可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