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时光记
邱梦婷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00:00 点击量:

    秋天从小跟随爷爷奶奶在乡村成长,所有她可以做的事情她都愿意去尝试,她好奇,容易害羞,是个乖巧的小女孩,有一对大大的眼睛,扎着一个马尾辫。

    秋天有一个小她五岁的弟弟,方圆方圆的脑袋,黒溜溜的眼睛,小小的粉红嘴巴,拿着吸管喝豆浆的样子很可爱。弟弟上学前班时,秋天还在上小学。每天早晨她领着弟弟一起步行近六百米去学校。弟弟呢,总会走着走着就停下来说:“姐姐背我,我走不动了。”秋天不想总是依着他,犹豫着说:“我给你拿书包,你就不会累了吧。”可没走多久,弟弟又停下说走不动了。她只好蹲下身来背起弟弟继续走。可秋天并不觉得累,因为他是弟弟呀。

    除了记得小时候总是背着弟弟上下学之外,秋天记得更深刻的是弟弟爱耍无赖的固执脾气。那个时候,弟弟总爱在地上打滚。只要秋天阻止弟弟去做想做的事,又或者不违和弟弟的意愿,弟弟就会坐在地上哭。于是秋天从后面抱着弟弟,用力地提他起来,“快起来,地上脏。”弟弟的腿弯着,脚偏不着地。秋天没有力气持续抱着了,她放下弟弟,手却依然十指紧扣抱着弟弟。弟弟不依,脚一着地双腿就开始像蛇一样在地上乱舞,越发的哭闹起来了。只要秋天一松手,弟弟就开始在地上打滚,不管地上有多脏,周围有什么东西,只管哭着打滚。发展到打滚的地步了,秋天没了法子,除了无奈,也会偷偷地抹眼泪。“好了好了,依你的,不要滚了。”

    然后,他们就在暑期后分开了。当时爸妈在外省做小生意,第一次把他们从乡村接去大城市过暑假。秋天第一次来到了热闹的大城市,看到了车如流水的大马路,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店铺,看到了夜晚的灯光闪闪,还去了公园,逛了超市。周围的一切对秋天而言都显得是那么的新奇。她过得很开心,他们租的那个小房里的橘黄色灯光下总有一家人幸福的气氛。

    暑假过后,弟弟留在这座城市读小学,因为秋天没有学过英语,马上又要升五年级了,所以她只得回乡下继续上她的小学。秋天很懂事,她知道城里上学很贵,所以她愿意回老家上学。

    分别总是不舍。特别是刚回老家那会儿,夜里秋天会被窝里默默地流泪,任由心底的思念膨胀得让她透不过气,她也咬紧牙关不哭出声。眼泪涌到枕头上、被子上,第二天却莫名的消失了。秋天不喜欢下雨天,在雨天的阴沉的傍晚,思念会来缠住她,她又会呆坐在大门口的木门槛想哭,抽泣着望着同样在流泪的灰黑色天空。

    秋天过早的尝到了思念和孤独的滋味,所以她一直保持着对亲情最真实又亲切的渴望。

    秋天的童年大部分还是快乐的。在乡村成长,让她更接近大自然,拥有更多的自由。

    秋天的小学学校还算不小,有一座像样四层教学楼,正对着南方。中间是一个宽敞楼梯加两个窄楼梯为一层,宽楼梯尽头有大大的石头格子窗户。夏天的时候这里特别凉爽,秋天会和小伙伴们在这里玩游戏:把红领巾叠成一条带子蒙住一个人的眼睛,由这个人听声音来抓住其他的人。秋天往往会不出声地巧妙躲过,有顽皮的则会故意弄出声响然后迅速跑到另一个躲藏点。也有被逼在角落逃不掉的,秋天就在一旁屏住呼吸仔细地看她是否会被抓到。“我在这里,来抓我呀!”有人冒出一句。也许那人会逃过一劫,因此被解救。但也有聪明的“瞎子”更加坚信有人被逼在角落,这句话就反而让那人的境地更加危险了。

    这种斗智斗勇的游戏,是秋天和小伙伴们最大的乐趣之一。欢乐的场景似珍珠被一轮一轮的游戏串连起来。

    还有一个游戏秋天和伙伴们几乎每天都要玩,那就是跳橡皮筋。在课间,放学后,或者吃饭后,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几个经常一起玩的朋友一约,秋天就能尽兴地玩上好半天。秋天虽不是跳皮筋的高手,但也不差,组队时她总能当老大,做队长。除非遇上村里比她大的姐姐,她就乖乖的当队员。

    秋天跳橡皮筋喜欢跳七色彩虹,一共有七关,一关比一关有挑战性,也越来越有趣。“一,二,三,四……”秋天在跳第六关------七色麻花,既要用脚跳,也要用手翻动跳绳,嘴里还在不停地数着。

    秋天上的小学一般只有三门课,语文、数学和体育课,五年级时有上过音乐课。音乐课上老师很少教唱歌,更多的是请班上会唱歌的同学来教。秋天有一个好朋友玲子,五年级时转学过来的。她长得很秀气,很会唱歌,每次都是她来教。玲子的人缘也很好,班里的男生女生都愿意跟玲子玩,秋天也很高兴跟玲子做朋友。

    秋天和玲子的学习成绩都很优秀,老师就把她们安排成同桌。她们一起学习,下课后一起玩游戏,成了很好的朋友。玲子经常教秋天唱歌,音乐课上她们曾一起在全班面前合唱过。玲子之前学过体操,她的身体柔软性很好,会劈叉,会下腰,还会用手把脚抬到肩膀上。秋天很羡慕,让玲子教她。玲子在草地上用手抱住秋天的腰,让秋天慢慢的向后仰把双手撑在地上,然后玲子说:“我松手了,你撑好了。”可当玲子一松手,秋天就撑不住侧翻在了草地上,随后两人并排躺在草地上大声笑了起来。

秋天升六年级时,玲子又转学了。秋天把玲子当作她最好的朋友,一直记着她,希望她们以后还能够相遇。六年级时再也没了音乐课。只剩两个老师,分别教语文和数学,体育课自然是属于自由活动了。班上也只剩九个同学了,秋天依然和班上的女同学一起跳橡皮筋,一起玩“瞎子”,一起放学后到处玩。

    春天的时候,秋天总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田野里玩。那时,放学的路上满是油菜花田,她们会偷偷地从金灿灿的油菜花田穿过,享受被黄色花丛包围、香气清新扑鼻、周围蜜蜂嗡嗡叫的场景。三月三前后,田野上的青色茅草会长白色的软絮,小伙伴们称之为“毛毡”,可以嚼着吃,味道甘甜。秋天一放学就约着伙伴们去田埂上抽毛毡,每天都抽一大把回家,然后坐在门前剥开吃,很是自豪。

    四月了,田埂上的野韭菜长得正嫩。秋天又和伙伴们约着去采韭菜,采着采着,看到蝴蝶就去追蝴蝶,看见池塘就去寻蝌蚪。池塘边上黑窝窝的一大片,秋天用双手捧起十几只,看它们在手心里不停地挠痒痒,小嘴巴哔哔啵啵的开合。秋天天真地养过蝌蚪,但没有成功。采完韭菜,回家用鸡蛋炒一盘可口的韭菜鸡蛋,是秋天难以忘怀的美味。

    夏天的时候,最好玩要数钓龙虾了。秋天的村子里有三处池塘,池塘里的水草绿油油的,水面还漂浮着绿色或红色的浮萍,青蛙就在浮萍里跳来跳去,只露出小小的头,有时根本发现不了它们。大中午的时候,好多红壳龙虾会浮出水面,侧趴在水草茎上。村子里的小孩见了甚是欢喜,瞄准目标就开始钓。

    漫长的暑假里,秋天有大把大把的时间钓龙虾。她把捕到的野蛤蟆当作饵料,找来一段毛线、一根树枝,就可以做成钓龙虾的工具了。有时还需要一个网子工具,在龙虾上钩的时候从后面把龙虾网住,以防龙虾跑掉。秋天钓龙虾要做两三个工具,一个放在水草处,一个放在阴凉处,还来一个就放在水域开阔处。安放好钓竿后,秋天就把塑料桶放在一边,摘下草帽,和几个一起钓的伙伴坐在旁边聊天,同时又注意着钓竿的动静。只要钓竿的毛线被拉得紧绷,秋天就欢喜的跳起来,“上钩了!”然后小心拿起钓竿,还等龙虾多咬一会儿,再慢慢的提起,等看到龙虾的身影后立刻停住,拿起网子从后面包操龙虾。网龙虾的时候秋天最激动,大气都不敢喘,直到网住了,她才放声笑起来,“哈哈,钓到一只大龙虾!”

    每天秋天都可以钓到三十只左右的龙虾。钓得少就让奶奶做成红烧虾球端上饭桌,秋天吃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特别兴奋。钓得多就让爷爷拿到镇上卖给收购龙虾的商贩,换来的钱秋天就存起来,有时买点学校的零食,有时买橡皮绳。

    秋季是个忙碌的季节,家里忙着丰收,秋天必须帮忙做家务活。放学后,秋天要守着晒在门前的稻谷,吆喝着赶走来偷吃的鸡。晒干稻谷后还要帮着爷爷奶奶装谷子。秋天牵着袋子,爷爷往里倒谷子,倒的时候灰尘只往外冒,秋天眨着眼睛、嘴吹着气,迅速地扭过头去。待灰尘少了,又扭过头来整整袋子。等到收完稻谷,秋天的手上、胳膊上满是厚厚的一层灰土,胳膊肘内侧的灰土已被汗水浸湿,留下一条条黑色的痕迹。秋天已经习惯了。

    包装好的稻谷都整齐的堆在堂屋里,秋天爱爬上去玩,捉迷藏时也可以躲在上面,往往不会被最先找到。

    秋天也会洗衣服,按照奶奶教的,先洗上衣,再洗裤子。上衣要洗领口、袖子、前面和背面;裤子要洗屁股后面和裤腿。周末的早上,秋天坐在门前的树荫下洗衣服,她洗得又慢又仔细。洗完后,秋天提着一桶衣服去池塘里清干净。池塘的水清凉清凉的,她清完后就坐在池塘边洗脚,扑通扑通的激起水花。秋天总能找到乐子。

    小学时秋天一直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升入镇上的初中后,秋天有些惶恐,自己还能是班上的第一名么?她这样想。

    经过入学考试后,她被分到了七(五)班,班主任是一位姓谢的中年男人,身材矮矮的,圆脸,看起来很可爱,听说他对学生很严,不过教英语特别厉害。

    秋天很喜欢谢老师的黑板字,谢老师的字写得刚劲有力,有棱有角,方正整齐。谢老师教他们班的英语,可秋天从来没有上过英语课,而且曾因为英语的缘故没能在爸妈那边上学,从那时起秋天就对英语产生了兴趣。现在又听说班里有同学小学就已学过英语,秋天更加紧张了,她发誓要学好英语。

    不久的第一次英语测试秋天考了78分,排在班里第十八名,从那以后她的学号就是18号,每次考试也坐在第十八个座位上。秋天第一次对自己的成绩感到羞愧,觉得自己很没用,于是更加用心地学英语。

秋天在镇上读初中必然要住校,她为了不落后,每天五点就起床去教室读单词。因为起得早怕打扰到室友,秋天总是提前在晚上收拾好书包,整理好衣物。然后第二天早上小心翼翼地弄好出门。十一月往后,秋天总要摸黑起床。班上有专门管教室钥匙的男生,可秋天总是来得比他早。教室门没开时,她就站在走廊上,不知在想什么。

英语课上,秋天非常认真的做笔记,用的笔记本是小学毕业时老师送的。课后,她会练习怎样把英文字母写得好看,也会不断地翻看笔记,直到牢牢记住。

    谢老师开了一个补习班,问秋天想不想补英语,秋天就去了。每天晚自习后,她还会在老师租的屋子里补习一个小时的英语。然后再宿舍写作业、看笔记。同时还要洗漱、洗衣服。她都一股脑做完再睡觉。

    不知道秋天哪来的勇气坚持这么久,反而一点也不觉得苦,觉得很满足。

秋天进步得很快,第二学期她的英语就名列前茅了。她的进步让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吃惊,同学们才开始注意到秋天的努力。老师越来越喜欢她,同学们也愿意来请教她、来找她玩。由于秋天其他的科目也学的很认真,期中、期末考试时她的总分可以保持在班级前三名。发奖状时她总总能领到各种奖状,有总分奖、单科奖、名次奖等等。秋天最欣喜的是领礼品的时候,礼品是精美的笔记本。老师念一个奖发一个笔记本,秋天要从座位上起来好几次去讲台领奖,她有点紧张和无措,不知该怎样走去讲台又该怎样回到座位,便只管抿着嘴含蓄地笑了。最后,秋天的课桌上会堆放着好几个本子,本子上都印着一个“奖”字。秋天会把它们珍藏起来,只用来抄写笔记。

秋天从小就明白这样的道理:要想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必须付出辛勤的汗水。她会永远记住这段不顾一切奋斗的成长时光,她相信勤奋的力量,她相信这种力量能让她不断超越自己。秋天抱着这样的信仰认识了更多的人,还邂逅了一场单纯美好的懵懵懂懂的初恋。

未完待续,秋天仍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