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湖北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M.J.C.) 研究生培养方案
  编辑:宋立文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7:05 点击量:

湖北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M.J.C.

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传播理念、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的人文素质,适应当代新媒介环境和文化产业发展需要,了解湖北省新闻传播业整体状况,熟练掌握新闻传播技能与方法,能从事全媒体作业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的人文素质,具备新闻传播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意识。

2.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新闻传播实践所需要的专业素养、技能与方法,具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独立从事新闻与传播实务工作的能力,达到有关部门相应的任职要求。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和查阅新闻与传播专业相关的外文资料。能熟练使用现代传播工具,进行全媒体作业。

二、专业领域

湖北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根据社会需要,尤其是湖北省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状况,结合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办学基础与特色,培养面向新闻出版、广电、工商行政管理、宣传部委办等相关政府部门,报纸、广电集团、新媒体等大型媒体组织,广告、动漫、电影等大型文化组织以及大型企业营销机构,新媒体、电子商务公司等培养新闻与传播领域专业人才。

三、招生对象与学制

招收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电影机构、广告营销传播机构、新媒体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或有工作经历者优先。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在学制规定的基本年限内,未能按时完成全部学业,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在理论研究或业务实践中有突出成绩者,按培养方案要求完成全部学业修满34学分后,申请经学位委员会讨论通过,可提前进入毕业论文开题、写作与答辩环节。

四、培养方式

1.课程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注重新闻传播理论与新闻传播实践的紧密结合,突出案例分析、专题讲座、模拟训练、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教学过程中密切联系我国新闻传播业和国际同行业的实际问题,教学内容重视基本理论及实际应用,注重对学生新闻与传播实务能力的培养。

2.将实践教学贯穿在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使课程学习与新闻传播实践有机整合。围绕专业核心主干课程,分别设计出每门课程中的实验教学方案和实验教学内容,将实践教学纳入到课程教学中,实现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双向整合与互动。

3.采取学校导师和行业导师、导师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双导师制。与合作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学生日常学习和实践活动均由一名校内在职老师、一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综合业务素质高的业界教师共同指导。

4.实行指导教师和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教师以师生互选方式确定,负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帮助学生选择并确定研究课题,制定学习和实践计划。导师组由35人组成,发挥集体培养的优势,拓展学生知识面和研究视野。

5.鼓励学生在读期间,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的实证调查、资料收集等工作,将学生实践与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增强学生的综合技能。

五、课程设置与考核

按照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指导性培养方案,本专业实行学分制,攻读本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获得总学分不低于34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须修满7学分,专业学位课必须修满9学分,专业必修课须修满至少12学分,专业选修课修满至少2学分,专业实践修满至少4学分

考核方式分为考试与考查两种。公共学位课采用考试方式。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以及专业实践采用考查的方式,主要以课程论文、专题论文、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策划书等形式进行考核。

具体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设置如下:




课程

类型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教学

方式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0000A00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讲授讨论

考试

学校统一开设

0000A0014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2

讲授讨论

考试

0000A0004

第一外国语

4

108

12

讲授

考试

专业

学位课

0552B0001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3

54

1

讲授讨论

考查

专业学位课由培养单位按一级学科至少开设3门,不低于 9 学分

0552B0002

新闻传播理论

2

54

1

讲授讨论

考查

0552B0003

中外新闻传播史

2

54

1

讲授讨论

考查

0552B0004

传媒产业发展研究

2

54

2

讲授讨论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503B0003

新闻报道研究

2

36

2

讲授讨论

考查

专业必修课不低于 12 学分

0552C0001

大数据新闻与应用

2

36

3

讲授讨论

考查

0552C0002

电视传播方法研究

2

36

2

讲授讨论

考查

0552C0003

视听节目策划与运营

2

36

3

讲授讨论

考查

0503B0004

20世纪经典广告思潮研究

2

36

2

讲授讨论

考查

0552C0004

营销传播理论与实践发展前沿

2

36

3

讲授讨论

考查

专业

选修课

0503E0007

跨文化传播研究

2

36

3

讲授讨论

考查

专业选修课

不低于2学分

0552F0001

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

2

36

3

讲授讨论实验

考查

0552F0002

旅游经济与品牌形象传播

2

36

3

讲授讨论

考查

0552F0003

广播电视叙事

技巧

2

36

3

讲授讨论实验

考查

0552F0004

媒介伦理研究

2

36

3

讲授讨论

考查

0552F0005

动漫创意设计

2

36

3

讲授讨论实验

考查

0552F0006

数字电视发展专题

2

36

3

讲授讨论

考查

0552F0007

电子媒体移动传播专题

2

36

3

讲授讨论实验

考查

必修

环节

Z000A0008

专业实践

4


4、5


考查

专业实践视为学位课计算4学分


六、实践环节

实习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实习实践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段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分段实习主要采用见习、社会调查、案例模拟等方式并结合理论课程学习进行,于第1-3学期内完成。集中实践一般安排在第4-5学期期间进行。

集中实习由校内和校外导师共同负责,采取到指定实习基地与自主选择实习单位相结合的方式,实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学生可以适当减少实习时间。

专业实习完成后,研究生要求按预先计划的方案撰写实习总结报告,并由所在实习单位开具鉴定材料,同时有正式发表或应用的实习成果。导师组考核通过后,研究生获得相应的学分,方可获准申请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由双导师合作指导,以校内专职导师为主。修满学分后,在导师指导下提出学位论文选题和撰写计划,并在本专业或导师所属学科组进行开题报告,经讨论认可后正式进入论文撰写工作。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新闻传播业务及其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体现学生运用所学新闻传播理论及相关专业知识,综合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的形式包括论文调研报告、案例研究、专业作品等。

调研报告要求有第一手材料、第一手访谈、第一手问卷数据,研究结论分析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调研报告一般不低于2万字。

案例研究要求在充分调研和访谈的基础上,对新闻传播行业的典型案例进行研究,并针对性的提出对策。案例研究一般不低于2万字。

专业作品形式的学位论文,须提供由学生本人完成的高水平系列报道、深度报道、调查报道,或广告、公关策划方案及其实施过程与成效,同时完成对自己本次系列报道、深度报道、调查报道,或广告、公关策划方案及其实施过程与成效进行全面总结与理论阐释。具体要求为:1.公开发表且不少于5000字的通讯或长篇报道(含深度报道或系列报道),并能结合报道的选题策划、报道手法和特色撰写一篇不少于8000字以上的新闻业务研讨性论文。2.一部不少于15分钟的广播电视作品,并能结合选题策划撰写一篇不少于8000字以上的包含选题策划思路的作品研究报告。3.实际执行且取得较好成效的的广告策划作品,并能结合广告策划和执行过程撰写一篇不少于8000字以上的研讨性论文。

八、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可授予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