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新闻传播学科高水平建设系列讲座:潘可武教授做客新传集萃学术讲座
作者:杨傲 杨帆   编辑:刘伊萌   来源: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5:07 点击量:

2022年11月28日,新传集萃学术讲座新闻传播学科高水平建设系列在逸夫楼A6006会议室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代传播》副主编潘可武教授云端做客讲座,并作关于“摄影形态变迁:一种媒介的视角”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黎明主持,我院党委书记王春喜、院长聂远征出席讲座,部分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以线上的形式参加活动。

潘可武教授以一则有趣的摄影小故事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随后就摄影艺术与媒介技术的相关性、历史演进等方面作出了详细的阐述,针对媒介特质的发展与媒介艺术形态的变迁做了一个清晰的梳理。他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摄影艺术面临着生产主体的转移、摄影文本嵌入式结构的形成和日常生活的审美化等未来趋势,并认为媒介从空间与时间两个维度改变了摄影艺术,构成了摄影结构开放的、公私混杂、艺术多元、动态的存在形态。

主题演讲后,我院教师芦何秋与潘可武教授就技术驱动下摄影艺术的未来趋势进行交流探讨。潘可武教授针对“媒介技术虚拟化和摄影主体的专业多元对摄影艺术的影响”做出两点解答。第一,未来的媒介形态具备更多探索性,摄影艺术的形态应成为每个主体所参与的生产过程。第二,摄影艺术的未来趋向应取决于主流媒体的媒介形态,并与人的实际需求产生契合。

(文:杨傲/图:杨帆/审核: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