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新闻传播大讲堂暨业界专家进课堂:《湖北日报》高级记者黄中朝谈“如何树立新闻理想”
  编辑:吴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2日 15:47 点击量:

为加强学界与业界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新传学子的实践能力,2022年4月29日下午,我院主办的“新闻传播大讲堂暨业界专家进课堂”(2022年第2期)活动在四号教学楼507教室举行。《湖北日报》农村新闻中心高级记者黄中朝受邀进行了题为“树立新闻理想”的讲座分享。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张萱副教授主持,2020级新闻传播学的学生参加。

 

“很多伟大领袖都从事过新闻工作。”讲座上,黄中朝老师以伟大领袖、外国政要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很多具有崇高理想的新闻工作者。谈及新闻理想的重要性时,他引用了前落马高官鲁炜的例子:“没有专业训练和新闻理想,只想着弄权谋利,最后只会野心膨胀。”并以此反面事例向大家强调了新闻理想的重要性。

此外,黄中朝老师从“笔下有千军万马”“笔下有风云激荡”“笔下有黄金万两”“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是非曲直”等五个方面讲述了“记者手中的笔是神圣的”的观点,对同学们以后的新闻写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详细讲解了自己亲身参与的“房县扶贫攻坚现场会摆弄假现场”、“一块手表 五条人命”和“迟到的老虎无肉吃”三个事件,以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坚持新闻理想,做好新闻工作。

在问答环节,黄中朝老师从一个资深记者的角度出发,就记者的工作流程和专业能力,以及采访技巧、报社实习等方面问题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分享。

讲座最后,张萱老师对黄中朝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领略到了资深记者的风采。”“对我们今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特别是在媒体竞争激烈的今天,具有很大帮助。”并希望大家今后多向黄中朝老师请教,多实践,在新闻采写实操上取得更大进步。

(审核: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