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简介
佚名   编辑:佚名 点击量:

学院于2013年9月正式成立,1987年经学校批准开办新闻学专业,是改革开放后湖北省内第三家设立该专业的教育单位。现有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新闻学、播音与主持、传播学五个专业。新闻学、广告学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起,湖北省委宣传部与湖北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现拥有文化与传播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新闻与传播专硕学位授权点。在校本科生近1000人,研究生近400人 。

学院现拥有省高校新闻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荆楚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协同育人平台、省级重点实习实训基地、省级研究生工作站、湖北省重点人才设岗学科、省级重点学科、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支撑学科。

学院注重人文底蕴,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培育了20余名中央和省级知名传媒集团总编辑、副总编辑,包括人民日报、文汇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长江日报传媒集团、长江出版集团等。2018 年,获教育部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开展“走进大别山”等红色新闻文化传播活动,选派学生赴中国人民大学游学,与香港浸会大学、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西班牙拉曼优依大学进行双硕士培养、游学访学等项目。2012年以来,相关教学研究成果曾获国家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七、八、九届湖北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聚焦新闻专门史和媒介思想史研究、荆楚文化品牌传播、智媒体与信息治理等领域,加强学科协同创新,服务世博会湖北展馆、革命老区等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研究成果曾获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国家级、省部级领导批示及采纳。学院先后主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会暨200年来新闻事业研讨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年会等全国性会议,主办学术刊物《文化与传播研究》,与德国明斯特大学合作,出版《黄鹤楼童话故事》《高山流水知音》等系列丛书,为“文化湖北”战略提供了鲜活样本。

学生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全国大学生齐越朗诵节、中国高校新闻奖评选、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评选、“长江杯”湖北省全媒体主持新人电视大赛、湖北省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成为供职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羊城晚报、湖北广播电视台、武汉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骨干力量。


专业介绍:


(一)新闻传播学类(四个本科专业,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新闻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尊重新闻传播教育和实践发展规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养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扎实的新闻专业基本知识和理论,较强的融媒体技术操作、内容生产、媒介运营能力和开阔国际视野的“三型”新闻专业人才,重点培育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从而将本专业建设成为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国家一流新闻学本科专业。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中国新闻事业传播史、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媒介经营与管理、数据新闻、传播学概论、名记者研究、视频新闻制作等。


②广告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围绕国家中部城市群发展战略,服务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经济发展,以广告思维理念创新、传播知识体系创新、大数据智能工具应用创新的“三创”能力培养为目标,构建协同性、实战化实践特色教学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广告人才。

主要课程: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社会学导论、中外广告史、广告文案写作、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市场调研与数据分析、广告心理学、广告创意与策划、品牌战略与管理、商务策划、消费者行为学、数字营销传播、广告符号设计等。


③广播电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媒体行业和影视文化产业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振兴的需要,掌握了广播电视学、新闻传播学以及艺术学相关理论知识、传播方法与专业技能,培养具备视听传播的内容策划、创意生产、素材采集、编辑制作、运营管理以及多屏传播等相关技能,具有广博的视野和创新创业意识,拥有高尚人格修养的卓越型视听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摄影、电视摄像、电视编辑与制作、视听语言理论与实践、广播电视文稿写作、节目主持人概论、节目策划与创作、纪录片创作、音视频节目制作与美学、视听媒介批评、新媒体营销、故事创意与剧本创作、视觉传播与创意、短视频制作与创意表达等。


④传播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传播学、社会学、新媒体传播、组织管理学、文化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通晓媒介产业发展与传播的相关政策法规,了解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熟练掌握和运用各种网络媒体的新技术,在网络舆情分析、多媒体内容生产、媒介市场分析、危机公关等方面有突出的能力,能够在政府管理部门、网络新媒体公司、公关公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各种新媒体运营、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数据控制与可视化传播的专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数字媒体技术、网络舆情分析、媒介融合、数据应用与实践、计算传播导论、动态网页设计与制作、可视化传播等。

 

(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艺术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的卓越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具备广播电视节目以及网络音频、视频节目的配音、播音、主持、策划、采访、编辑、制作与运营管理等能力,能从事各级广播电视台、网站、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播音员、主持人、记者、编辑等,满足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产业发展对播音主持人才需求。

主要课程: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主持艺术概论、播音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主持艺术与技巧、电视摄像、电视编辑与制作、数字媒体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