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光明日报】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三贴近”营造课程思政良好生态
  编辑:吴琳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5:36 点击量:

水墨打底,码头为画,十里帆樯依市立的繁华景象让人眼前一亮,“武汉码头”四个大字坐落在海报中间。

“码头文化不仅孕育了武汉江湖气的城市性格,也对重构武汉发展,具有借鉴意义。”说起创意来源,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丁肇玉娓娓道来。小组成员通过制作H5,将码头商船、工人号子、烟火气息等元素进行有机融合,呈现出百年前武汉码头的独特魅力。

近日,在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学生的《广告学概论》课程成果展示中,记者看到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创意海报各式各样,刷爆了湖大师生的朋友圈。

“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我们深刻把握思政教育对广告专业课程的重要意义,激励学生们用独具特色的方式进行策划。”教学建设团队负责人胡远珍教授介绍,《广告学概论》是新闻传播类通识性的专业课程,发挥着强基固本的通识教育作用。为实现学生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相统一,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以“三贴近”为驱动,营造课程思政生态。将思政内容贴近知识内容,教学方式贴近学生接受心理,教师贴近学生,灵活运用案例教学、情境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引导学生将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学习效果。

“本次实践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希望同学们能在动手策划中回顾专业知识,熟悉家乡的传统文化。”任课教师晋艺菡说。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让我巩固了广告策划的相关专业知识,还让我对家乡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对家乡的自豪感。”上完课后,2021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牟梓苓霄获益匪浅。

未来,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将会继续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从而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静 通讯员 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