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至高荣誉,至伟动力
作者:丁浩宇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08:50 点击量:

2021年12月29日,湖北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名单公布,我名列其中。于我而言,专硕导师,至高荣誉。这是湖北大学送给我2022新年的最好礼物。激动莫名,浮想联翩。

我是湖北大学首届新闻专业校友。一位农家少年,浸润大学春雨,澎湃新闻豪情,怀揣“日思日睿、笃志笃行”校训踏上社会。一路走来,成长为一家地方党报的负责人。感恩母校,让我以不卑不亢代替怯弱;以从容不迫代替惶恐;以默默耕耘代替浮躁功利;以心怀大爱代替愤世嫉俗;以激情创业代替躺平油腻。30多年的光阴,尽管夺走了我靓丽的青春容颜,但始终冲淡不了我念兹在兹回馈母校的一往情深。

初入琴园,点燃少年新闻梦;再牵母校,共育全媒探路人。今天,母校向我抛来橄榄枝,唤我回家,让我用闯荡社会的才学反哺年轻的学弟学妹,这是何等的幸运!让我有机会为母校燃烧最后的光亮、了却心中夙愿,这是何等的幸福!

感谢母校的信任。面对重托,诚惶诚恐。因为,这是我面临的新挑战、新课题。新闻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新闻的学问化在了政治、经济、文学、艺术、哲学、科学等各种专业知识之中,化在各行业、各种人身上。新闻是有社会责任感、有学问、有道德、有能力的文化人。如何培养学养深厚、动手能力强、毕业即可在媒体行业挑大梁的优秀学生?我在困惑,也在寻找。好在是,有母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各位老师为我“站台”,让我不敢懈怠,平添动力,升腾希望,坚定信心,保证做到“竭我智能,尽忠代谋”。

大学教育究竟路在何方?蔡元培先生说:“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张伯苓希望培养出“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其实,“教育即生长”。它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新闻学包括“显学”和“隐学”,大学里所学的书本知识是“显学”,是“基石”。而校外导师教授的社会实践中的“隐学”,可能会让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上手更快、底气更足。

内外联手,倾情培育,相信,湖北大学毕业的学生定会开启精彩未来——

人格高尚,德行天下。在血液中流淌爱国之心、爱党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进取之心、利他之心。不被功利浮躁的社会遮蔽双眼,得起摔打磨砺。懂得注重才能的积累比注重薪水的多少更重要,本领才是每个人最厚重的生存资本

理想激荡,情怀深沉。发自内心地热爱新闻事业,不把新闻工作当成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饭碗,不把自己视为新闻民工,不为“稻粱谋”,用理想滋养自己的职业自信,自觉做到“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心中的理想”,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奋斗追梦,超越自我。立志成为优秀新闻人,做好自己,抵达灿烂远方。在全媒体时代,写得了文章、扛得了机器、拿得了话筒、剪得了视频、编得了公号,能够完成从写稿到文、图、音视频、H5、VR、直播等融产品的创意制作与推送。

海纳百川,格局宏大。以乐观心态,面对苦累;以锐意进取,充实人生。做汇入中国新闻大海的涓涓细流,用脚力丈量新时代的长征路,用眼力捕捉追梦人的奔跑身影,用脑力洞察流动中国的无限活力,用笔力描绘鼓舞人心的时代画卷。

哦,对了,再忙也别忘了对新闻传播学院的老师们发出邀请——

仙桃毗邻武汉,是武汉的后花园。那里,梦里水乡杉林幽深;沔阳小镇古朴雅致百万花海色彩缤纷;沙湖湿地苍茫辽阔……诚邀各位老师从喧闹都市中转身在仙桃诗画郊野,或歌或笑,放松身心,回归自然。

“临清风,对朗月,登山泛水,意酣歌。待到春暖花开时,我在仙桃等您!

2021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