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践行三严三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00:00 点击量:

11月11日,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应邀为学校“严实作风谋事业 依法治校促发展”三严三实专题研学班学员作第六场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主持,全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刘承功以《高校综合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为题首先从如何谋划改革为切入点,提出了改革是寻找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动力,大学内涵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学科课程、师资和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大学章程的核心内容是大学治理,强调要抓住改革的契机,推进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和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刘承功重点讲解了以校院两级管理为核心的综合改革,指出了改革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基本思路和工作步骤。同时结合实际,系统、深入介绍了复旦大学在推进学校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经验做法。

刘国新表示,高校综合改革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我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之一,高校综合改革也是关系到我校“十三五”规划以及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复旦大学在高校综合改革方面先行试水,在2002年已启动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经过十多年的积极探索和勇于创新,已走在全国高校改革发展的前列,为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刘国新指出,此次专题辅导报告针对性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有理论思考,又有实践指导,为我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思路、方法、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辅导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还通过现场提问方式,就学科建设与发展、学院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