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学习强国】考研总成绩排名第一 湖大“学霸”四年追梦考上北大电影专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段圆圆 卢艺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9:43 点击量:

 

(图由通讯员向正鹏摄)

近日,湖北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钟思瑜成了校园里备受瞩目的“学霸”。她用6万字原创剧本、10多个短视频和纪录片、出色的面试表现和427分的统考成绩,成功敲开北京大学的大门,以总排名第一的成绩考上艺术学院电影专业硕士研究生。

■ 4年写了6万字剧本,拍了10多个短视频和纪录片

到北京学电影的梦想,钟思瑜追了4年。在备考高考艺考时,她的理想院校是中国传媒大学,因发挥不佳与之“擦肩而过”,北京成为她心中未完结的念想。

大学期间,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电影。不仅保持着每周看两到三部电影的习惯,还利用闲暇时间尝试电影剧本创作。

“我喜欢故事性强、个人风格突出的文艺片,尤其是新锐女性导演的作品,简单而有冲击力。我的剧本也在往这个方向努力。”钟思瑜说,自己的创作有以大学生活为蓝本的青春题材,也有在媒体实习时的采访对象为背景的悬疑故事。她将生活写成故事,断断续续写了4个剧本,少则一万字,多则两到三万字。

不只是写剧本,钟思瑜还和同学们一起创作拍摄了10多个短视频和纪录片,有记录校园段子的搞笑短视频,有讲述武汉粮道街风土人情的城市纪录片,也有为参加全国大赛而创作的饮料广告。

据了解,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研究生招生与一般高校不同,需要先投递简历,初筛合格后再面试,最后参加全国统考。投递简历时,这些作品都被钟思瑜打包,一起发送给了考官。

“我愿意为了自己的热爱和梦想做一些努力和尝试,我也相信这些看似‘不务正业’的努力,会成为我实现梦想的台阶。”

■ 每个周末往返市中心4个多小时学英语口语

钟思瑜在学习上同样努力。进入湖北大学,她便早早立下考研的目标,低调而勤勉。

“考研不是用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的努力就能达成,而需要4年的积累。为了学习,我是很拼的。”钟思瑜说,大一时,学生们住在离市中心远的阳逻校区,但她还是报名参加在市中心的英语口语培训班,每个周末往返4个多小时。4年努力,她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总成绩绩点排全专业第四名,拿到法学双学位,雅思考试7分,还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连续4年获得校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这些成绩为报考北京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面试安排在去年10月份。当时她正在北京一家纪录片公司实习,参与一部纪录片的内容策划和剪辑。这个在武汉生活了21年的姑娘,独自一人住在北京的出租屋里,一面应对工作量强大的实习,一面刻苦备考。

面试通过后,钟思瑜回到武汉,开始更加紧张的笔试准备。作为一名曾经的艺考生,她要在全国统考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考研英语真题刷过7遍后,为了保持手感,她依然每天练习英语阅读和写作,再总结归纳错题的错因;政治科目厚厚的教材和真题试卷,她做了两遍以上,再把错题挑出来,再做两遍;她还订阅了整年《当代电影》杂志,大量阅读专业核心期刊的内容,以便提升专业课成绩。这样的“魔鬼式训练”,一直持续到走进考场的前一天。

除了努力,钟思瑜也有自己的“秘籍”:“要想在考研大军中考出高分,就不能迷信大家都有的标准答案,要有自己的思考,找到答案中的逻辑,这样才能被考官‘看见’。”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679343676263895061&item_id=567934367626389506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