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万物多刍狗:社会科学研究应因势而为 ——访新闻系张瑜烨教授
赵明珠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 12:12 点击量:

张瑜烨,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传媒与区域发展城市传播研究。湖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终研究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近年来,在人民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论文60余篇,CSSCI文章2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湖北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四二等奖(主持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四)专著获得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扶贫传播与革命老区贫困人口社会发展研究》结项优秀。

 

作为学者,他潜心学、脚踏实地;作为教师,他以身示范,教书育人;作为公民,他看万家烟火,识民生百态。他不急不躁,循序渐进,凭一双明眸在科研领域点亮一片星光,硕果累累2022年第一季度(1-3月),张瑜烨教授发表了3篇高水平文章:1篇A区,1篇SSCI1区,一篇B区,同时,还签订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合同。

张瑜烨教授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始终秉承老子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思想。他说,社会科学研究的对象是天地万物,不能带着偏好、功利与投机心态去研究万物,社会学研究要遵循万物的自然规律和运行法则,因势而为。具体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势之规则:社会科学研究应遵循社会问题的发展规律

天地万物,皆固有发展规律,社会学研究,不能用自己的偏好,弃舍和无视社会问题。就像道家思想所言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当今社会矛盾叠出,急需社会学解决的问题层出不穷。社会学研究,就是要善于寻找这些问题,和问题背后潜在的道与法则,现象经验世界的背后,有一种更加本质的属性,或者说遵循着某种无形的规律和法则,而按照这种法则行事,才是一种“德”

势之国是:社会科学研究应关注国家大政方针

新闻传播学的科学研究,应遵循一条基本原则,那就是要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架构自己的研究体系,把大政方针作为研究核心内容。如此,必须熟悉国家大政方针,了解方针的核心内容,围绕大政方针研究的问题,才更有高度和深度。如张瑜烨教授2016年国家社科项目,关于扶贫传播与贫困人口社会发展的议题,就是围绕国家关于乡村扶贫、乡村振兴的大政方针找到的视角;围绕国家关于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大政方针发展中的传播问题,张瑜烨教授已立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

势之市井:社会科学研究要心系烟火最深处

社会科学研究,要敢于立足市井,善于扎根社会生活。今年三月,张瑜烨教授一篇名为《沉迷都市圈:菜市场的烟火景观与信念景观》一文,在权威期刊《现代传播》上发表,《现代传播》公众号推文阅读量达到5000多,产生了较好社会影响。张瑜烨教授以十余年的菜市场买菜经验为基础,展开了对武汉菜市场的专业调研。身处互联网技术变革中,传统菜市场呈现出新的特征,逐渐成为居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实体空间、公共交流空间和城市烟火的怀旧空间,最大程度实现物质交流、信息传递、社会沟通和文化融合。在张教授看来,菜市场并非毫不起眼的地方,而是集纳了城市最丰富的信息景观,既能展现市民的烟火气,又能紧扣生活日常,记录人们追求奋斗与幸福的历程,是最富人情味的动态烟火景观,更是老百姓心中最真实、最具有人性的信念景观。对张教授来说,这种被学界忽视、甚至遗漏的基层民生,不仅能反映大都市真实的现实问题,更能呈现市民的生活状态,因此也更值得人们去关注和思考,而他正是基于这种关注和思考,完成了在科研领域的一次又一次的创造。

势之心态:社会科学研究要常态化并循序渐进

“学术不可急功近利”,这是张教授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在做学术时坚守的原则。常在低谷时积蓄力量,才能有高峰时期的爆发,把对未来几年的规划,落实在科研路上的每一步,心态平和,循序渐进,让科研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成为每日“三餐”的事情,这是张教授对待科研的平常心态度。思想上,张教授则表示,要有大格局,要善于破除学术上的“人造的墙”。一定要积极进取,跳出舒适圈,将视野放到其他重点高校,放到国内学术圈,甚至整个专业学术领域。他还表示,作为一名学者,一定要思考能为学术界做点什么,为社会生产有价值的知识,而不是把学术当成职位职称晋升和玩弄资源的工具;要常具忧患意识,在科研路上不断积累,才能最终在某一领域内有所收获、做出成就。

势之平衡:社会科学研究既要认真生活又要勤奋磨砺

认真生活才能使科研更接地气,而勤奋则是做好科研的基础。在日常生活中,张教授强调一定要平衡好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保持健康的体魄和乐观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以更好的状态和精力投身于学术,才能用充沛的精力,浩瀚的社会问题中发现有价值的选题。此外,张教授还表示在认真生活、维持身心健康的同时,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勤奋和磨砺,这是取得学术成就的基础。每日保证固定的学习时间,在生活中不断汲取养分,在工作中不断反思自我,在学习中不断积累、进步,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丰盈,将学习融入生活,将生活服务于学习。

奋斗的脚步从不会停止,在科研这条路上的探索,张教授仍在继续。已有的成果,从不是他懒惰的借口,而是他前进的依仗与动力。正如他所言,“学术无休止”,他从来不愿把自己仅仅当成一位教书匠,而是更多学术、用研究解决社会问题践行者、积极的探索者,也是浩瀚学海的一点星光。

 

(审核:王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