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楚天都市报】传播不一样的武当文化,高校期末作业别出心裁
作者: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通讯员 程楚熙 杨越沿   编辑:学工办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1:12 点击量:

五岳归来不看山,武当归来不看雪。近日,以武当山为设计主题的创意海报作品刷爆湖北大学师生的朋友圈。高冷雪景、水墨河山、道教文化,通过广告艺术的表现手法,武当山的多元文化跃然于自制海报上。

卢麟瑾提供

据了解,这是湖北大学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广告学概论课程的期末作业。任课老师晋艺菡要求学生分小组根据武当山的特色完成广告文案的创作、系列海报的设计以及广告策划书的撰写。云海、古松、银杏、道士、金殿,多样元素融合,通过虚实结合、热点化用等手法,让武当山及与其相关的传统道教文化宣传更加年轻化

将国风文创融入海报设计

水墨打底,山水为画,布满白雪的斗拱屋檐,若隐若现地埋藏在云海山脉之中,一幅极具大片即视感的海报,一展出便吸人眼球。武当山作为道教名山,蕴含了自然、清净无为的思想内涵。卢麟瑾说,我们小组通过虚实结合的手法,将印章、庙宇、水墨笔触等元素进行有机融合,希望呈现出国风水墨的清冷质感,打造道家文化的独特意境。

汪涵提供

除了传统的海报设计,极目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学生在其中融入了武当山专属文创周边的创意,迎合时下备受年轻群体喜爱的文创热

一组以”“”“为主题的海报吸引了师生的注意。画面风趣诙谐,文案活泼灵动,这是李如静组的作品。该组在设计前学以致用,运用问卷、访谈和头脑风暴等方法,为广告创意提供依据,最终决定将文创产品融入以为主题的海报中。以文制乐,让武当文创更有意思!其中如帆布袋、手绘胶带、特色扇面等文创产品的概念一提出便吸引了在场学生的购买欲

张盛华提供

武当道茶,杯中自有乾坤。雪顶吸仙山之灵气,茶底纳碧水之润泽。张盛华小组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茶颜悦色等奶茶文化深受年轻人欢迎,进而联想到将道茶和武当山的形象相结合,打造出一款网红奶茶——“武当道茶我们以武当道茶澄澈醇香为杯底基调,将道茶的奶盖雪顶模拟成武当山的山形,呼应著名景点金顶。张盛华介绍,拥有丰富茶叶资源的武当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同样希望化用地域资源优势进行文化传播,带动经济发展。

前往武当山实地考察找灵感

为寻找制作海报的灵感,五一期间,汪涵奔赴武当山进行取材。考察过程中,她发现许多老年人喜欢去金顶上香祈福,就此将道教祈福确立为一个重要的广告思路。同时,汪涵所在小组对于年轻群体,也提出身着汉服古装,化身为仗剑侠客,或窈窕淑女,或丰朗公子,人景相融这一理念,将近年流行的汉服古装与武当传统的道教服饰相结合作为该组创作海报中的主要元素。

技术不熟练导致效率低下、广告文案不够接地气、成品达不到预期效果……虽然前期进行了精心的取材和策划,但学生们首次接触广告海报设计,在制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还好组员们一直没有放弃,大家一起努力合作完成了作品。汪涵说。

作品展出时,晋艺菡称赞学生的海报超出了她的预期,但也表示这些海报的制作和策划尚未成熟。同学们结合观察与学习给武当山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值得讨论的想法,比如邀请网红体验武当山文旅并进行宣传等。任课老师晋艺菡评价,不过,在手段方法创新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能脱离了文化本身,要思考如何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传好中国文化。

汪涵提供

据悉,广告学概论课程每年的期末作业都别具匠心。2020年疫情期间,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武汉、为武汉祈福,晋艺菡让学生为武汉设计城市logo,收获到了不少的优秀作品。晋艺菡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次选择武当山作为海报设计对象,是希望2020级学生能够从自身的视角出发,将年轻的血液带进武当文化,传播不一样的武当文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并热爱武当一方面希望学生可以在制作logo、海报时学会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实践,另一方面也借机让学生们能够更加了解、热爱湖北的大好河山,传播湖北文化。

原文链接:传播不一样的武当文化,高校期末作业别出心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