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做推动社会进步的舆论引导者”——资深媒体人赵代君走进《舆论学》课堂
作者:袁聆彬   编辑:学工办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5:04 点击量:

什么是社会热点新闻?社会热点新闻报道应注意哪些问题?如何进行社会热点新闻的舆论引导?

围绕上述问题,527日上午,湖北资深媒体人、长江日报城区部主任、高级编辑赵代君走进我院18级新闻学专业《舆论学》课堂,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与报道策划”的讲座。

他认为,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做好舆论引导,新闻工作者一定要遵循三个原则:提高政治站位,要“先声夺人“;敢说并且会说,同时要注意“时、度、效”(时机、时刻、尺度、温度、效果与效率);以正面导向为主,以积极的心态推动社会进步,提高公众认识。

武汉疫情期间,网络上关于疫情的谣言铺天盖地,网络舆情十分严峻。面对这一问题,《长江日报》资深记者田巧萍为解答到底谁是“吹哨人”这一疑惑,秉承科学的态度,运用她的专业知识,将“新冠肺炎疫情上报第一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张继先的事迹发掘报道出来,将网络上沸沸扬扬的“吹哨人”舆情引向了正确的方向。赵代君说:“谣言止于公开,权威媒体要及时发声,田巧萍的报道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赵代君用极具热点性、贴近性的鲜活案例,生动的语言,让在座学生听得饶有兴味。

即时传播与人人传播让专业的新闻媒体工作者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对热点问题最快发声、准确发声?在事实尚不明确的情况下,记者应该做些什么?课堂上,同学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积极互动。赵代君现场跟同学们逐一探讨,为大家释疑解惑,强调 “快报事实,慎报原因”是权威媒体面对网络舆情的守则,用事实平息谣言,在切实求证后再对原因进行报道,一定要避免正面报道产生负面效应。

《舆论学》课程主讲教师杨翠芳教授主持并全程参与了课堂教学。她说,赵代君老师以充实的案例、丰富的经验和足够的高度,为我们带来了来自一线的听觉盛宴。同学们作为准新闻舆论工作者,目前就是要掌握好过硬的专业本领,为未来的新闻传播实践打好基础:只要有新闻发生,我们就要到现场;只要有热点,我们就要发声;只要有变化,我们就要解读。

(审核: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