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光明日报】湖北大学师生党员走进大别山学党史助振兴
作者:夏静 熊嘉宝   编辑:学工办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21:15 点击量:

踏访老区、实地讲解、情景演绎、带货直播……近日,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生走进大别山,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全程直播,1.93万人跟随镜头探寻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教育。

湖北大学校师生党员合影。黄宣玮摄

“走进纪念馆我们就看到一排铜像巍然伫立,仿佛历史的画卷缓缓展开”“战士们高举钢枪,似乎在分享这场突围胜利的喜悦”……在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中原突围纪念馆,学生党员刘映阳、黄夫同与讲解员一同在直播镜头前讲述中原突围战役。

75年前,中原突围拉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成为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如今,革命老区精神焕发出新时代光彩。社会实践团队用直播方式让不能亲临现场的师生,了解纪念馆背后的历史,感受到革命老区顽强不屈的精神。

讲解中,刘映阳、黄夫同用朗诵+表演的形式进行情景演绎,重现解放战争前线共产党队伍下定决心突围求生存、与老百姓一起共渡难关的历史场景。

“同学们用实地讲解、情景演绎的‘沉浸式’学习,让这段历史活了过来,令人印象深刻。”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侯勇表示,青年学生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学生主播直播带货助农产品。熊嘉宝/摄

“助农产品珍珠菜又叫红军菜。解放战争时期,中原军区部队战士遭国民党围堵,野菜是唯一的食物来源。” 学生文佳欣化身一名带货主播,详细介绍宣化店镇的特色农产品。除了珍珠菜,花生油、金丝黄菊、红花生米、干香菇等特色农产品也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野菜帮助中原军区部队战士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这也是它被称为红军菜的原因。”主播解释。此次带货直播助农产品不仅是帮助当地销售农特产品,还在于传播宣化店镇的红色故事,使红色基因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要思考在带货直播‘大热’的势头下,如何充分发挥本专业优势,帮助乡镇搭建电商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柳菁说,“互联网+电商”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要抓住机遇,在乡村产业发展中运用所学知识,将品质优良但不广为人知的特色农产品给传播出去。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值河南暴雨灾情危急时刻,实践团队将此次带货直播收益以等额捐赠给中国扶贫基金会,帮助灾后群众重建家园。

据悉,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2019年入选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示范效应,引领青年学生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熊嘉宝)

(审核:李瑶曦)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ef1736eaa31d4185a05cb269c4ad66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