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极目新闻】以三座长江大桥为线,湖大学子原创视频讲述江城故事
汪巳冉 娄新雅   编辑: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0:05 点击量:

“江城武汉,因长江而兴,因长江而盛……”近日,湖大学子原创视频作品《江城脉络》登上微博热搜,截止8月28日上午,视频及相关话题浏览量已近30万次。

该部纪录片由湖大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黎磊坤和刘柳昕共同创作完成,作品以江城武汉中心的三座大桥为故事线,用镜头记录江城脉络的不断生长及江城的蓬勃发展。


“创作的灵感来自我拍摄的一张照片。”黎磊坤介绍,画面里是一排插在汉口江滩淤泥中的菊花,于是他开始思考疫情爆发这一年来,武汉这座城市经历了怎样的故事。

大一时,两人无论身处湖大阳逻校区何处,只要向江的那边望去,就可以看见长江武汉流域十一座长江大桥中最下游的一座——阳逻长江大桥。于是,他们选定“桥”这一媒介拍摄影片,借大桥向不了解江城的人们介绍这些“纽带”背后的江城故事,展现江城的不凡、勇毅和温情,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

音频反复剪辑12个版本,视频素材共拍摄50条,2幅动画画面边学边做,整部片子修改20余次……4分40秒的视频制作确实不易。两人耗时2个月,完成所有后期。其中,50条视频素材中6条航拍素材还专门找航拍师进行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奖杯设计者、原武汉市电视台导演张敏耀,也在该片中出镜。补拍老奶奶舞龙、大桥下的交际舞等人文生活细节时,两人遇见了正在写生的张敏耀。“张老师不仅积极配合拍摄,而且还对视频拍摄手法进行了指导。”黎磊坤说。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希望通过这次拍摄回顾历史,记录现在,利用好江城红色资源,在拍摄实践中领悟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文化。”指导老师陈雨坤说。

今年暑假,黎磊坤和刘柳昕两人也在筹划下一部作品题材并着手准备。“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播音生,应该学好、用好、发展好本专业。”黎磊坤说,“我们会不断努力,争取能为学校、为武汉建设更好的视觉面貌。”


原文链接:http://: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286555&cId=0&tencentShare=1

(审核:李瑶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