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新闻传播学科高水平建设系列讲座第5期:胡正荣教授做客新传集萃学术讲座
作者:文:邓添举、许文杰 / 图:周育枫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09:15 点击量:

12月22日,新传集萃学术讲座新闻传播学科高水平建设系列(第5期)在逸夫楼A6006会议室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正荣做客讲座并作关于“媒体融合与全媒体传媒体系”的主题分享。讲座由院长聂远征主持,副院长黎明、副院长张帆出席讲座,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讲座。

胡正荣教授就当前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方向与方法展开了详细阐述,强调媒体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当下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设要用互联网思维加以解读。他指出,媒体融合并不等于全媒体,媒体融合是发展过程与手段,而全媒体则是发展结果和最终目的。全媒体不仅是传统意义的新闻、娱乐等信息的业务功能型载体,还是传播数据、提供服务的综合服务型平台。

此外,胡正荣教授针对“全媒体时代应当怎样调整高校传媒人才教育课程建设”也给予了宝贵见解。他指出,当今传媒行业发展日新月异,行业需求端与高校供给方之间断层严重。部分高校设置的专业名称虽新,但课程内容还是老一套,难以与行业一线接轨。对此,他建议高校师生应当主动投身传媒一线学习,熟悉一线工作流程以及一线工作对人才的专业要求。

最后,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声武对本次讲座进行了交流和总结。他认为胡正荣教授高瞻远瞩,从国内外形势、国家政策视角出发,清晰地指出了当前媒体融合与全媒体传媒体系建设的紧迫性。胡正荣教授的许多研究观点、从事一线媒体工作时的经验以及全媒体如何按照实际传播需要进行组织调整、高校如何培养人才以适应融媒体发展需要,对我们带来了很强的启发。

(审核: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