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学术研究不可缺少爱——访新闻系郑忠明老师
作者:陈诺晗 龙思琪   编辑: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12:55 点击量:

(通讯员  陈诺晗 龙思琪郑忠明,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新闻传播理论、新闻传播思想史和媒介社会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在新闻传播学权威和重要期刊《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记者》等CS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已结项。论文《思想的缺席:罗伯特·E·帕克与“李普曼——杜威争论”》2020年12月获得武汉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今年5月,郑忠明老师的《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的整合:罗伯特·E. 帕克的符号互动论》在CSSCI期刊《新闻与传播研究》上刊登,此时距离该篇论文的第一束思考火花的迸发已过去两年。

 

一篇C刊论文的诞生

在郑老师研究符号互动领域时,一个疑问冒出:“符号互动论是否只能用于人际传播研究领域?”这个疑惑并没有得到立即的回答。

写论文的第一步,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既要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又要能够回应现实。”郑老师道,而他发现研究问题的方法是广泛的阅读。读博期间,郑老师很长一段时间内坚持每日阅读10小时,如今也仍坚持每天阅读四到五个小时。2020年7月,郑老师在研读丹麦学者延森的《媒介融合》和美国当代著名媒介史家约翰·杜翰姆·彼得斯的《对空言说》时,发现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研究领域断裂的问题。“研究的问题出来了,接下来就需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郑老师在研究罗伯特·E·帕克时发现帕克将符号互动论与大众传播结合起来了,这使他眼前一亮,于是论文有了标题——“ 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的整合:罗伯特·E. 帕克的符号互动论”。

对于郑老师来说,论文写作最困难的是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去查阅相关文献并挖掘出新的东西。对于前者,郑老师的解决办法是有目的地阅读,“我只深入研读能解决问题的部分,有时是一本书、有时是一段文字,有时甚至是一句话,这样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郑老师极其强调爱,对学术研究的爱。“兴趣是最大的动力,当你‘爱’研究,‘爱’阅读时,这些投入的时光就不是枯燥的消耗,而是享受的过程了。对于后者,只能不断地去深入思考、多方面思考、多角度思考。“要读出别的研究者所未读出的新东西,要读出过去七年自己没有读出的新问题,这是一个难题,但难题总会被解决。”

20207月,郑老师确立研究问题后立即笔耕不辍,写到近两万字。不行,推倒重写;写至一万字,仍不得正味,推倒再重写。如此反复直至第四次,才顺利写完全篇3万字。2021年6月,郑老师向《新闻与传播研究》投递了文章,同年11月通过,只待修改部分格式,但兜兜转转,最后在今年5月份才得以刊登。这便是一篇c刊论文的诞生。

一个舆论事件的背后

近日,唐山打人事件不断发酵,其恶劣性令人愤恨难平。网络上针对此事件的讨论如火如荼,大多女性认为应该严惩打人者,推出相应的措施以保障女性安全。部分网友认为本次只是暴力事件的个例,不应该将其与性别问题联系起来。对此,郑老师认为,学术研究者应同时看见丰县事件、大学偷拍事件等其他舆论事件,这些舆论事件的背后即是社会问题。

郑老师论文所研究的是运用符号互动论同时解释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对于此次唐山打人事件的报道,郑老师认为,在数字时代,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已不再是割离的状态,官方报道应对传统意义上客观、权威、不带感情色彩的报道模式进行革新,带着爱去报道,带着情感、情绪去报道,报道百姓的声音。报道坚持客观公正是为大众传播而生,但是在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相融合的当代,只保持公正,是绝对不行的。要考虑受众的情绪,要带着爱与恨。人际传播是带有爱的,是交谈,是对抗。而互联网时代令人感到有希望的就是由下至上,老百姓的声音能发出来,能被我们所倾听。在唐山打人事件中,我们应该倾听女性的声音,了解女性的害怕。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是相互治疗的,我们应在在大众传播媒体上看见女性的交谈,看见老百姓的交谈。

一个不可缺少的字词

2014年,在记者岗位上工作八年的郑老师决心和记者告别,计划用五年时间考博。2014年9月,郑老师成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坚持每日阅读10小时,“我当时是带着激情和爱去读博士,所以乐在其中,不觉枯燥。”

而今,学生变学者,刨去一周两天的授课安排、一天的其它事时间,其余四天,郑老师几乎都是在思考和阅读中度过。“什么是学术研究者最需要的品质呢?我认为是爱,兴趣之爱,对学术的兴趣使得我长久地走在这条路上,不会厌倦,不觉疲倦。爱是学术研究不可缺少的字词。”

“当我第一次认真投入学术研究时,我的反映是学术研究原来是这样!’ 不是想象中的枯燥,反而在不断地研究中解决了我生活乃至人生上的困惑,每个人是每个人的造物主,学术研究是自我塑造、自我完成的方法。”

(审稿   王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