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湖北日报高级记者杨宏斌走进湖大新闻课堂:新闻学子要立志做新型主流媒体生力军
作者:梁燕 邱美依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5:11 点击量:

“今天的课堂,明天的战场!”37日, 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党支部委员、部委会委员、高级记者杨宏斌走进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新闻编辑课堂,为20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做了题为“如何加强新闻宣传策划”的主题讲座。他勉励新闻学子要树立新闻理想,要立志未来积极投身做新型主流媒体的生力军。

杨宏斌是湖北大学1986级中文系优秀校友。他是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共获得中国新闻作品最高奖中国新闻奖5项,其中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在讲座中,他基于多年的新闻一线实践经验,给同学们分享了十大策划技巧。

 

(图 杨宏斌与湖北大学师生合照 摄影记者 龙佳佳)

 

揭秘两会好策划的背后故事

每年的两会报道是全国新闻媒体竞争的大舞台。36日《湖北日报》见报的两会特别策划《看小天鹅北飞,游神州大地“天鹅湖”》被评为报社当日好稿,全国多家媒体转载,成为两会报道的爆款之作。这则新闻借助拟人化的手法,以两只名为晶晶、盈盈的小天鹅为主线,描述它们从洞庭湖出发,依次经过鄂、豫、陕、晋、蒙,是多省联动的好范例,也是杨宏斌十年来坚持策划的结果。

 

(图 杨宏斌讲述两会好策划 摄影记者 龙佳佳)

 

当天,杨宏斌以这则新鲜出炉的爆款策划为例,给同学们讲述了新闻策划背后的逻辑。他指出:“创新是新闻宣传策划的核心。要以创新的角度、创新的形式、创新的内容,推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闻宣传项目或产品,且产生较好的传播效果”。同时,作为新闻编辑,应当着眼于“异常”,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一观点,杨宏斌用“早餐吃包子不是新闻,吃蛇肉鳄鱼肉才是新闻”为例,阐述“异常”对于新闻策划的重要性。

杨宏斌指出,新闻学子想要做好策划,不能仅停留在课本的知识层面,还应多多实践,从实践中领悟社会对新闻编辑工作者的要求,避免出现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脱轨的情况。出于此,杨宏斌将他的新闻策划经验归纳成十种方法,并且在讲述中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在场的同学们都表示很受用。

 

(图 杨宏斌讲述策划十大技巧 摄影记者 龙佳佳)

 

以全媒体思维贯穿新闻策划全周期

长期担任媒体面试官的杨宏斌还在课堂上以主考官的身份给学生进行了一场模拟策划会

假设武汉相关部门宣布沙湖水质得到一定改善,从三类水质变为二类水质,并且政府部门也将启动在沙湖种水草的项目,针对这一新闻如何进行策划?”课堂上学生积极发言,从不同侧面就策划点和整个策划流程展开作答。杨宏斌点评道:全媒体思维出发,报道形式多样化上策划”,同时他还指出:“可以通过策划关联法,从横向与其他湖泊进行比较或联动,也可以从纵向时间角度出发,进行策划”。

对于学生们关心的职业素养问题,杨宏斌分享媒体招聘标准,肯定了新闻技巧尤其是新闻策划的重要性,同时还提醒学生们多加实习实践,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以全媒体思维贯穿新闻策划全周期。

  

(图 为现场提问环节 摄影记者 龙佳佳)

 

最后,他还勉励大家,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新型主流媒体生命力强劲,新闻编辑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新闻学子应该树立新闻理想,立志做新型主流媒体的生力军

 

(审核:胡洁